关于印发《甘肃省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工作制度(试行)》的通知

甘工信发〔2020〕248号

省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市州工信局、兰州新区经发局:

为规范甘肃省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的正常运行,充分发挥服务系统作用,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省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甘肃省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工作制度(试行)》。经广泛征求并采纳各成员单位意见,现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甘肃省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工作制度(试行)

                                                                                         


                                                                            甘肃省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0年8月14日






附件

甘肃省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工作制度(试行)

为充分发挥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作用,建立完善涉企政策精准推送、涉企政策“不来即享”、企业网上留言回复、督促落实通报制度,有效破解政策传导渠道不畅通、执行落实“打折扣”、甚至“打水漂”等痼疾顽症,切实提高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能力水平,促进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现制定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工作制度。

一、涉企政策推送制度

(一) 国家出台的法律法规和涉企政策,由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在3个工作日内,将法律法规、政策原文上传系统“政策库”。

(二) 中央各部委出台的规章和涉企政策,在互联网公布后,由牵头单位负责在3个工作日内,将政策原文、解读等相关内容上传系统“政策库”(政策解读须以政策出台部门的解读为准,政策发布与政策解读不一定同步)。

(三) 省委、省政府出台的涉企政策,由牵头单位负责在3个工作日内,将政策原文、享受范围、办理条件、办理流程等相关内容上传系统“政策库”。

(四) 省直各部门出台的涉企政策,由牵头单位负责在3个工作日内,将政策原文、享受范围、办理条件、办理流程等相关内容上传系统“政策库”。

(五) 各有关单位按照“谁主管、谁解读、谁推送、谁落实”的原则,根据政策类别、办理单位、发布机构级别、企业规模、纳税人类型、适用行业分类等条件,明确政策的享受范围,通过甘肃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在政策管理页面选择政策新增,完成政策入库,提交系统运营单位的省级系统管理员审核。省级系统管理员负责审核工作,将涉企政策匹配相应的企业完成精准推送(小程序、微信订阅号和手机短信同步推送)。

二、涉企政策“不来即享”制度

(六) 对于普惠性政策、刚性激励政策,实现“企业自行申报、网上办理、先行享受、后续监管”,做到应享尽享、即享即兑。

(七) 对于阶段性优惠政策、条件性优惠政策,分类指导帮助具备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应享尽享。

(八) 对于已实现“不来即享”的业务,在流程管理页面选择流程类型,链接相关部门系统完成线上申报。

(九) 对于没有条件实现“不来即享”的业务,在流程管理页面选择流程类型,通过人工热线、预留联系人、办理流程告知,逐步推动涉企政策业务实现“不来即享”网上办理。

三、企业网上留言回复制度

(十) 对企业反映的问题,按照“谁受理、谁负责、谁落实、谁反馈”的原则分类办理,在互动管理页面选择人工回复。

(十一) 各有关单位结合本部门职责,梳理企业关注的普遍性问题,编制政策问答汇编并录入系统,实现系统自动回复。

(十二) 各有关单位对企业在网上留言的问题,能在线答复的即时答复;对不能即时答复的问题和系统管理员分配的问题,反映事由相对简单的一般网民留言,于3个工作日内办结;反映问题涉及面广、情况较为复杂的网民留言,于7个工作日内办结;反映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情况和突出问题的留言,于5个工作日内办结。网民留言办理时限从交办之日起计算。

四、系统管理员制度

(十三) 各有关单位要结合实际,加紧研究部署,明确负责领导,落实专职人员,做好本单位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日常工作。

(十四) 甘肃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运营团队,负责系统正常运营;确定2名工作人员为省级系统管理员,实行AB角工作制度,及时组织技术支持单位做好系统运行维护,保障系统正常运行,完善系统功能迭代升级。

(十五) 各有关单位确定2名工作人员为本单位系统管理员,实行AB角工作制度,负责本部门涉企政策收集、上传、推送,协调业务部门对有关网上留言、省级系统管理员推送问题进行及时准确地回复,以及本部门系统与省级平台链接工作;负责本部门系统内各市州、县区管理员账户分配及管理。

(十六) 各市州、县区工信局,兰州新区经发局确定2名工作人员为本级系统管理员,实行AB角工作制度,负责协调督促本市州、县区各有关部门及时完成政策上传、推送、企业网上留言回复等工作。

(十七) 省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2名工作人员为系统超级管理员,实行AB角工作制度,负责协调督促各有关单位、各市州及时完成政策上传、推送、企业网上留言回复等工作;指导系统运营单位不断完善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功能。

五、督促落实通报制度

(十八) 各有关单位系统管理员在工作日内收到系统短信提醒时,要及时登录系统,协调业务部门按时回复企业网上留言,做好惠企政策落实工作;根据系统自动统计企业对政策的阅读情况,及时向企业提示提醒,引导企业学习、掌握最新优惠政策。

(十九) 省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涉企政策推送、“不来即享”业务办理、企业网上留言回复等落实情况进行在线统计,每周予以通报,并定期对推送政策不及时、回复问题不及时的单位进行督促提醒,督促相关单位做好整改,持续推进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工作。

(二十) 对于不能实施在线统计的政策落实情况,以及线下办理的政策落实情况,由相关部门系统管理员负责每周一在线报送至省级系统管理员。



来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