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服务 > 游甘南 > 景点介绍

碌曲县则岔石林

则岔,藏语称“则仓”,“则”意为羚羊,“仓”意为家(另有窝、巢穴之意),连起来解释就是羚羊的家园。因当年有人把“则仓”译为“则岔”,久而久之,就成为通称。这里曾经是茂密的原始森林,珍禽异兽数不胜数,而人们视为高原精灵和吉祥之物的羚羊则满山遍野,故得名为“则仓”(则岔)。则岔石林景区位于碌曲县南部,距县城52公里,景区全长22公里,面积2万多公顷,是我国少有的集森林、草原、石林为一体的综合性自然生态风景区,是甘南州乃至甘肃省著名的旅游胜地。1992年,被列为甘肃省重点自然保护区;1998年,又被国务院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6年,被评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2014年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走进则岔,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热乌河谷。热乌河在沟内蜿蜒形成十八道河湾,故当地人称此河谷为“十八道湾”。这里山形奇特,森林茂密,百乌争鸣;河水潺潺,野花盛开,蜂飞蝶舞;天空湛蓝,僻静幽美,空气清新,构成了一副高原天然风光的大观园。是一块生态环境原始自然、保护完好的处女地。这里也是碌曲著名的“高山动物园”,岩羊、麝、苏门羚和雪豹等国家级重点保护动物时常出没,可使游人大饱眼福。

则岔石林是岩溶作用形成的岩溶地貌,又叫喀斯特地貌。它是距今约3亿年前下石炭统的灰岩经岩溶等地质作用形成的,是在沟侧山坡上,岩层节理尤其是垂直节理发育的条件下,经溶蚀一水蚀作用切割后,形成的无数锥状、塔状或其他形状的相对独立的山峰,又经后期多次抬升,峰大都被磨圆。石门也是由于密集的垂直节理经碎裂分化和水流的溶蚀、冲刷不断扩大,日久天长才慢慢形成的。妖峰屹立,千姿百态,以“险、峻、奇”著称,主要景点有“青天一线”、“灵猿望月”、“唐僧师徒”、“骆驼峰”等,它们神行兼备,惟妙惟肖,每个景点又都渗透着藏族英雄格萨尔王的传说故事。壁立千仞的石峰间有长近百米的“石门一线天,”宽仅容一驮畜经过,潺潺流水穿石门而过,石门内修有百米的木栈道,供游人出入,看起来一夫当关,万夫莫开,是进入石林的必经之路。

洮河南岸溯则岔石林向南,山青水绿,奇花异草飘散幽香,珍禽异兽出没林间。远远望见耸立的石壁组成天然屏障,雄伟奇险。行至石林脚下,则见一条石峡訇然裂开,则岔河从中奔腾而出。相传此“一线天”为藏族史诗中的英雄格萨尔一剑劈开,成为进入石林的唯一通道。如今,石壁上还留有马蹄印痕,相传为格萨尔坐骑所为。则岔石林景区共有三道石门,“一线天”为头道石门,越往里则越险,风景也越奇。

壁立千仞、刀劈斧削般的则岔石林,以其鬼斧神工的奇特造型和森林茂密的秀丽景色,以及流传千古的神奇故事,可与昆明石林媲美,与四川九寨争秀,与西岳华山竞奇。


来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