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谷:深化“三抓三促”行动 助推村集体经济走上“快车道”

甘谷县各乡镇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检视“三抓三促”行动的重要抓手,坚持党建为引领,以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为主导,深入挖掘整合各类资源,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增收新模式,有效改善了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不断推动村集体经济逐步发展壮大。

坚持党建引领,以“深学”提升能力素质。“村子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甘谷县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抓党建、帮增收、促发展的作用,选优配强带头人。一是积极发挥“三带”作用。大像山镇高桥村立足“组织带动、书记带领、党员带头”模式,积极储备村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培养发展年轻优秀党员。二是注重五学联动。白家湾乡宋家庄村常态化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专项学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宋家庄要发展,我该谋什么?”专题研讨,认清发展的优势特色,把握发展的目标。三是用好调研法宝。六峰镇苍耳王村重点围绕“解决什么问题、群众有什么需求、发展有什么瓶颈”开展专题调研,积极开展惠农政策,引导群众发展产业,有效填补了“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的本领赤字,化解“遇到问题无计可施、面对难题束手无策”的能力危机。

创新产业模式,以“实干”抓落实干到位。紧盯“农业优先型”发展定位,围绕产业片带建设,创特色、建基地、强龙头、树品牌。一是坚持实事求是。八里湾镇上岔村立足当前农业生产实际,按照“党员带头种,动员农户种”的模式,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积极动员周边群众集中连片种植玉米2000亩。二是注重“龙头”引领。安远镇河湾村引进甘谷陇上椒集团,建设3000亩辣椒种植基地,围绕“党支部+龙头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动员农户以土地、劳务方式入股。同时,采用“订单种植”模式,深化“联农带农”机制,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取暖”,实现企业发展和农户收益互惠双赢。三是强化支部引领。武家河镇杨河村加大撂荒地整治力度,通过土地流转、置换等方式,形成大面积连片产业示范区,由村集体组织投工投劳统一耕种、统一管护、统一采收、统一销售。

盘活集体资源,以“质效”推动赶超跨越。坚持以村集体所有为主体,通过党费扶持项目资金入股分红,村级盘活闲置资产资源等方式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一是用活集体经济。古坡镇瓦泉峪村充分挖掘旅游资源优势,做足山水文章,成立甘谷县秦牧旅游景区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整合涉及4村的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统一管理,投资古坡草原景区运营管理,按照“定期定额”方式保障年内分红。二是注重提质增效。磐安镇李家坪村新改建钢架大棚510座,全村设施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000亩以上,年产蔬菜达到1.1万吨左右,销售收入达到3500万元,人均增收2000多元,其中带动(5户)监测户增收7万元以上。三是用好帮扶资金。礼辛镇尉坪村通过中央财政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入股资金50万元,按照每年分红5万元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尉坪新村易地搬迁户60多人的就业,年人均务工收入达2万元左右。同时利用尉坪村高标准农田2口机井积累集体经济收入,改造村集体鱼塘45亩,推进集雨池项目建设,发展水产养殖业,配套完善垂钓休闲设施。

来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