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公共法律服务“不打烊”

疫情过后,面对企业陆续复工复产,随之而来的法律纠纷该如何得以解决?近期,定西市司法局充分发挥法治服务保障追赶发展作用,不断强化涉企公共法律服务供给能力,通过开展“法治体检”、畅通“绿色通道”、发挥“援调作用”,持续不断释放惠企法治红利,助力企业在法治轨道上加速复工复产。

精心举办“法治体检座谈会”

“面对面”解答民营企业关心的热点问题

为务实推动《关于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全面优化提升发展营商环境的十条举措》落地见效,定西市司法局主动联合定西市工商联举办“助力民营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体检”座谈会,邀请商会以及重点企业,引荐对接定西市属5家律师事务所,为双方搭建涉企法律服务沟通平台。座谈会上,企业代表纷纷围绕企业经营发展中面临的诸多法律难题,特别是受疫情影响引发的因合同迟延履行而违约、融资担保法律风险如何防控、资产重组有关企业章程拟定等问题,积极与资深律师探讨交流,并得到现场律师专业性的意见和建议,实现用法律服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的效果。同时,现场为企业免费发放《定西市公共法律服务机构信息册》,推广应用“定西法治宣传”微信公众号一键找法律服务,方便企业员工随身找随时查,实现公共法律服务“抬头可见、举手能及、扫码能得”。

高效运转“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

精准为企业“量身定制”专业性法律服务

以企业多样化法律服务需求为核心,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围绕这个主线,今年以来,定西市司法局紧盯企业最迫切、最现实的法律服务需求,精准为企业纾危解困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为延伸法律服务触角,拓展法律服务领域,在全市8个重点企业集中区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持续发挥工作站转介、指引作用,努力在企业与法律服务机构之间搭建“无障碍沟通桥”。目前,全市70余家企业与28家律师事务所主动对接并建立联络,部分企业聘请法律顾问全程参与股东会决议、招投标审议和涉企合同审查工作;同时,积极发挥公证“准司法”作用,为企业在资产重组、破产清算等方面发挥专业性作用,配合法院及时作出保全现状公证,间接助推执行案件的快速办理;各法律援助中心围绕减证便民,推行“市域内异地办理”“容缺受理”,让企业员工得到就近、简便、高效的贴心法律服务。

调处化解“涉企矛盾纠纷”

从源头有效预防矛盾纠纷“转型升级”

着眼司法为民和为民司法这一目标,深入开展涉企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充分发挥设立在8个重点企业集中区建立的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作用,联合市工商联定期开展矛盾纠纷定点摸排工作。同时,科学整合“金牌调解员”“个人调解室”等资源,及时介入并化解如物业租赁、劳务合同等矛盾纠纷,特别是针对企业稳岗压力大、农民工群体就业难等较为凸显的矛盾,及时发现,主动上门,并同步对接劳动仲裁、市场监管等部门,做好心理疏导、矛盾调处和信访等工作,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避免发生矛盾纠纷由一般性事件“转型升级”为群体性事件。与此同时,持续开展“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活动,通过法律服务网“农民工欠薪求助绿色通道”,主动对接做好农民工欠薪线索收集、法律援助案件转办等工作。

来源:定西市司法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