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文旅文章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2022年,漳县立足文化旅游独特的资源禀赋,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走出一条全域旅游与城乡统筹、产业融合、农旅融合的发展道路,跑出了乡村振兴“加速度”。

漳县自然环境奇特、境内旅游景点众多,国家4A级景区贵清山、遮阳山景区更是驰名陇上。“文旅活县”是漳县实施的“五县战略”之一。我县紧紧围绕“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的创建,依托丰厚的文旅资源,创新旅游特色发展思路,以打造“陇上生态旅游康养名县”为目标,着力构建全域旅游“一核、两翼、一环线”的全域空间布局,走出一条全域旅游与城乡统筹、产业融合、农旅融合的发展道路。针对短板弱项,提出了“围绕两山、跳出两山、全域谋划、环线支撑”的旅游规划思路, 同时依托当地旅游资源,坚持景城一体,景镇一体,景村一体,景园一体,旅游服务设施工程,旅游产品创新开发工程和乡村旅游示范带动工程,发展生态观光、民宿体验,推动文旅,农旅深度融合发展。

漳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包宏建说:“今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按照“保护开发两山一井一河、推动经济翻番升位提质”的发展思路,大力实施“旅游活县”战略,着力解决旅游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和承载能力不足的问题,积极打造“天下贵清•康养漳县”的特色文化旅游品牌。2022年,全县实施文化旅游项目10个,总投资5.2亿元,截止目前完成投资1.2亿元,其中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200万元。”

在乡村振兴征程中,漳县以文促旅,以旅兴文,全力打造旅游示范工程建设,全力打造出全域旅游新格局,带动广大群众增收致富。大草滩镇新联村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农家美食和独特的人文风情,积极探索农家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道路,涌现出了一大批致富带头人,他们激发内在动力,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积极发挥重要的模范带头作用。

大草滩镇新联村农家乐经营户曹锦花说:“我们新联村在遮阳山下,风景特别好,来旅游的人特别多,通过政府的帮助和我们自己的努力,我们开了农家乐。这几年来,经过对农家乐的院子,房屋,菜品的提升改善,现在顾客越来越多,收入也有了很大的提升,我对农家乐的经营也越来越有信心。”

发展乡村旅游是时下的一种新兴产业,大草滩镇新联村赶上了乡村振兴和旅游发展的春风。此次旅游示范工程项目建成后,这里将成为一个集观光、休闲、疗养于一体的高端休闲度假养生基地,为漳县旅游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对推动漳县全域旅游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漳县城投腾明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现场监理工程师张靖说:“漳县大草滩镇新联村乡村旅游示范工程建设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目前已完成风貌提升改造、河道治理、生态停车场、管网改造等建设内容,完成投资3800万元。该项目实施后,大幅度改善了遮阳山周边的旅游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提升了全县的旅游品质。”

来源:绚丽漳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