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市深化投资建设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定西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定西市深化投资建设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的通知》(定政办发〔2022〕97号)于7月27日印发,现就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制定背景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投资建设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甘政办发〔2021〕102号)精神,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加强全过程审批监管,充分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和动力,我市结合实际,研究起草了《实施方案》,并广泛征求了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经反复修改完善后形成了《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从四个方面提出改革举措,分别是全面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不断优化投资项目前期服务、强化项目全要素数据归集共享、加快构建新型投资建设项目监管机制。

第一部分是全面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包括推行项目备案“秒批秒办”、深入推进项目信用承诺制改革、简化图纸审查和联合验收环节、全面推行区域评估、推进“标准地”改革等内容。一是优化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以下简称“在线平台”),实现“秒批秒办”“24小时办”“自助办”。二是全面落实承诺制、容缺受理、区域评估、模拟审批、代办服务等改革举措。三是进一步优化施工图审查流程,提升审批效率。四是加快推动区域评估进度,将区域评估纳入政府统一服务事项。五是全力保障重点工业项目用地需求,在各类开发区积极推行“标准地”出让。

第二部分是不断优化投资项目前期服务。包括规范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加强“多规合一”业务协同、试行“用地清单制”、强化项目前期服务、推行企业投资项目帮办代办、实行“一费制”清单管理等内容。一是进一步精简规范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涉及的审批事项,进一步统一办理层级、压缩办理时限、简化办理流程。二是建立“多规合一”业务协同机制,加强“多规合一”规划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和运用。三是试行“用地清单制”,并通过在线平台“招商引资用地超市”功能,实时推送发布土地信息,方便政府和企业双向选择。四是完善项目前期辅导功能,指导意向投资主体及时开展相关评估评价事项,提升线上线下统一窗口咨询服务水平。五是积极探索建立市、县(区)、镇街三级帮办代办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业务咨询、政策指引、审批代办、协调堵点难点问题等全方位全过程帮办代办服务。六是依托各级政务服务大厅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区,设置“一费制”综合窗口。

第三部分是强化项目全要素数据归集共享。包括加快投资项目“一网通办”审批服务平台建设、强化项目全要素数据归集共享、加强在线平台功能体验和应用、优化市工改系统功能等内容。一是将政务服务网作为投资项目的唯一申报入口,加快在线平台、工改系统与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接,打通数字壁垒。二是加快联通人社、信易贷等平台,推动数据信息共享,为项目用工、融资等提供便利。三是根据在线平台展示的项目前期工作推进、建设进展、各类资金支持等情况,及时掌握并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问题、实时开展调度。四是加快推进工改系统升级改造,开发数智赋能模块,健全工程建设领域、建筑市场数据要素流通机制,推动数据回流赋能。

第四部分是加快构建新型投资建设项目监管机制。包括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加强信用承诺管理、深入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依法依规开展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全面推进信用修复等内容。一是投资建设项目“一网通办”审批服务平台将项目信息、承诺事项等信息实时共享至省级社会信用信息平台,为全市投资建设领域信用监管提供基础数据支撑。二是全面建立信用承诺问效机制,定期对投资建设项目主体的信用承诺进行复核。三是制定出台相应行业(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的政策措施,深入开展信用评价。四是依托市级社会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中国(甘肃定西)网站建设联合奖惩系统,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联合奖惩的自动响应、跟踪监测、结果上报等协同联动。五是失信投资建设项目主体在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后,均可依据信用修复和异议处理相关规定申请信用修复。

三、落实措施

《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投资建设领域“放管服”改革工作,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工作措施,加强协调配合,抓好政策落实。同时,将投资建设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全市营商环境建设评估考核指标体系,组织开展日常督促、季度通报、年度考核。

来源:定西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