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资讯 > 公告

绘好“春耕图” 孕育“丰收景” ——和政县多措并举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和政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三农”工作的部署要求,按照县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的“一核引领、两园驱动、三带协同”的发展布局,抢抓春耕备耕关键期,立足“早”字,科学谋划,把握农时,为春耕备耕保驾护航。

一是坚持耕地红线,坚决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加快推进粮食种植规模化、生产机械化、服务社会化,不断提高种粮效益。县政府与各乡镇签订了稳定粮食生产责任书,将种植面积落实到户到地块。2022年,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7.73万亩,其中种植小麦5.42万亩,玉米10.21万亩,马铃薯1.1万亩,蚕豆1万亩。同时,坚决制止“非农化”,防制“非粮化”,严格对照国土三调撂荒地图斑,加大整治力度,对撂荒地逐块复垦复耕,切实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目前1.44万亩的“撂荒地”专项整治任务已基本完成。

二是坚持优化布局,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大力发展“牛羊油果菜菌药”特色产业,推进北部特色种养带、中部林果蔬种植带、沿太子山麓食用菌种植带“三带协同”发展。目前,已完成种植油菜15万亩,预计产值达1.6亿元;种植中药材3.7万亩,预计产值达2亿元;种植啤特果16万亩,预计产值达1.6亿元。同时,将食用菌产业作为主攻方向,积极推广“政府+企业+基地+农户+科技”的发展模式,探索建立太子山沿线食用菌产业片区,以赤松茸种植为主的食用菌产业正在加速形成,食用菌产业已落实地块1.2万亩,储备基料6万吨,生产菌棒500万棒,预计产值达2.4亿元。

三是坚持科技引领,助力农业产业高质高效。为保障春耕备耕有序推进,专门邀请沈阳农大李玉教授团队在和政设立食用菌工作站,引进甘肃农科院蔬菜研究所、州农科院进行结对指导,成立13个产业结构调整技术指导组,为各乡镇定点提供技术服务,开展送科技、送服务上门活动,积极向农民群众宣传推广中药材、马铃薯机播机收、油菜机播机收和秸秆还田及综合利用等先进适用技术,从根本上解决农技推广的瓶颈。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技术培训45期2382人,落实农机购置补贴41.608万元(中央补贴),补贴机具232台套。

四是坚持协调联动,保障农资市场安全稳定。扎实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组织农业农村、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深入农资经营企业、农资市场等开展执法检查活动,并结合种子、化肥、农药、农机具、兽药、饲料及添加剂等方面,对辖区内农资经营户开展全覆盖普法宣传,有力地整顿了农资市场秩序,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75人次,执法车辆15台次,检查经营门店58家,发放宣传材料190余份,签订《和政县农资经营门店诚信经营告知承诺书》45份,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份。

五是坚持统筹调配,确保春耕物资储备充足。为保障全县春耕物资供应充足,积极协调相关企业及各农资经销商提前调运储备农业生产物资,有力保障了农业生产的稳步推进。累计调运化肥0.72万吨、有机肥0.95万吨、农药25.6吨、小麦种子1268吨、玉米种子662吨、春油菜种子31.9吨、马铃薯种子2720吨、农膜360吨。特别是,我县华丰农资公司作为临夏州、甘南、青海等地的主要农资供应商,为全县春耕物资提供了坚强保障。

六是坚持市场运作,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紧紧围绕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和“牛羊菜果薯药菌花”等地方性主导产业发展,全面落实“一户一保、一户一单、一户一赔”工作要求,按照“应保尽保、愿保必保”的原则,积极完成小麦、油菜、玉米等9个中央品种保险,牛、羊、蔬菜等6个省级品种保险。同时,在做好中央和省级保险品种的基础上,抓好“一县一(多)品”承保工作,将啤特果、赤松茸、木耳等特色产业纳入保险范畴。目前,已完成1万亩的开花类保险任务。


来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