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资讯 > 最新发布

兰州红古区:产业集群化 “四个聚焦”推进“强县域”行动

在聚力攻坚“四强”行动和重振兰州辉煌的发展过程中,兰州市红古区严格把握“三新一高”导向,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以聚焦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农业发展和激发活力为突破口,抢抓兰西城市群建设、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双碳”等国家政策机遇,持续放大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城市矿产”示范基地、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基地“五大”国家级政策平台利好优势。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主体功能突出、主导产业鲜明的县域经济发展新格局,努力走出了一条县域经济特色化、特色经济产业化、产业经济集群化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聚焦项目建设  培育增长新引擎

“经济增长,项目是龙头。”红古区在抓项目、扩投资中倡导一切为项目让路、向项目倾斜的项目意识。紧盯国家投资导向和东中部地区产业转移趋势,聚焦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强链补链,在能化共轨、高端炭素、有色冶金、生物医药、铝精深加工、资源循环利用等领域谋划储备、争取一批“三新一高”产业项目。

同时,持续加大建项目力度,健全完善了前期攻坚、团队服务、三个清单工作机制和四级领导包抓责任制,组建了高水平项目专班,为项目建设提供保姆式服务。尤其是在提速办结拟建项目前期手续,确保建设进度、投资进度“双达标”上,用活用足省上出台《关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市县新引进企业缴纳增值税升级分享的15%部分全留县区政策,大力实施百亿园区招商、招大引强和承接产业转移三大突破行动,不断提升招商引资思路、方式、层次、规模和成效,持续引进一批延链补链强链的产业龙头项目。2022年计划争取新签约10亿元以上项目1—2个,落实到位资金45亿元以上。

聚焦产业转型  打造工业升级版

多年来,红古区的发展以工业为主。为抓住工业这个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红古区坚持把“强工业”作为主攻方向,推动工业基础高端化、产业链条数字化。在平台打造方面,按照“一县一园区”和“一区一主导产业”原则,经济区红古园区稳步推进扩区增容,科学优化布局园区平台功能,加快推进山神沟至麦洞沟道路、G6京藏高速平安镇出入口等重点项目,持续提升园区承载力;连海园区以窑街煤电资源能化共轨产业园项目为依托,积极申报化工产业集中区,努力把园区建设成为工业项目的集聚平台和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在加速转型方面,围绕煤化工、高端炭素、装备制造等产业布局创新链,引进落地一批研发中心、公共技术平台,持续推动窑煤、方大、兰铝等重点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优化产品结构、拉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形成更具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

引导兴盛源、新蓝天等企业运用新技术,实现工艺创新和产品更新,实现产业跨越式、高质量增长。在延伸链条方面,落实全省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1+N+X”政策体系和全市“四梁八柱”工业产业体系,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和规上工业企业倍增计划,加快建立重点产业链“链长制”,重点推进了甘肃工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及无害化处置、洁源100兆瓦光伏发电等一批带动性项目,力争年内新引进链上企业8家以上,培育2-3个优势产业集群,为工业稳增长注入新动能。全区力争“十四五”末实现工业倍增目标,全区规上工业企业达到40家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00亿元,为重振兰州制造加码添力。

聚焦提质增效  推进农业现代化

农业产业发展中,红古区围绕打造全市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目标,深挖特色规模潜力,拓展坪台地空间,在稳总量、提质效、促增收、夯基础上狠下功夫。在建基地方面,着眼解决农业小而散、土地总量限制等问题,大力发展农牧复合型精致农业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推进农业多功能开发和标准化建设,年内新改扩建千亩精细蔬菜、云泽牛羊规模养殖等标准化基地6个,新增设施农业500亩、高标准农田4000亩,力争畜牧业占比提升到18%左右,成功创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在创品牌方面,大力推动农业标准化生产,积极开展“三品一标”申报认证,打造“雨露香果”“高原皇菊”甘味品牌、“金红古”“河湟时蔬”等区域公共品牌,引进推广农业新品种10个以上。

目前,已培育了红古娃娃菜、草莓、西甜瓜、樱桃等一批特色农业品牌,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在夯基础方面,实施川台一体开发,加快山台地道路工程建设,推动47个坪台地扩规模、提效益,形成“一台一产业、一坪一特色”格局。先后实施了蔬菜加工物流园配套设施、年产8000万吨农用微生物菌剂生产基地和试验中心项目,健全现代经营和冷链物流体系。同时,加大鑫源农业、农迈特、川海到家等特色电商平台扶持力度,为乡村振兴注入数字动能。

聚焦服务功能  激活发展内驱力

为进一步激发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红古区充分发挥地处兰西城市群主轴核心节点的区位优势,不断提高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聚焦“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跨层级联动、跨部门协同、跨事权整合,拓展延伸“小兰帮办”政务便民服务功能,全面实现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加快项目落地审批速度,打造全省优化营商环境红古实践样本。在推进区域合作发展方面,积极落实《共建区域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加快推进民和—红古区域经济合作发展进程,推进湟水—大通河交汇段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建设,打造甘青两省跨区域合作桥头堡。同时,积极对接兰州国际陆港、新区综合保税区,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等新业态,推动驻区优质企业走出去,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

此外,红古区还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用足用活用好转型资金贴息、“双千万元”扶持资金、科技三项经费等政策,引导金融机构资金向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倾斜。全力解决好民营企业用地、用能、用人等实际困难,支持民营企业快速发展壮大。

来源:中国县域经济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