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自然资源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回应企业和群众关切问题,在便民、高效、减负上下功夫,着力打造自然资源领域审批流程少、办事效率高、服务水平优的营商环境,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优化建设用地审批程序。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建设用地审核效率。积极推进规划用地“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多测合一、多评合一”改革。在市政务大厅设置“工程建设许可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并联审批,报件材料网上流转、信息共享、跟踪督办,实现一个窗口统一收发件。整合优化项目审批申请表,将原有的三张申请表整合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阶段一张申请表;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意见合并,由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统一核发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批准书合并,由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统一核发新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的审批时间由20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今年以来,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0余份,全部在15个工作日内办理完结。

推行容缺审查和承诺办理。在遵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可以办理先行用地。开通重大项目用地审批“绿色通道”,做到即来即办、快审快批,降低企业用地制度性成本,保障项目及时落地建设。今年以来,完成嘉峪关垃圾循环利用及处置场、新城供水水厂工程、中核四〇四嘉核科学城、四〇四生活保障区、S06酒嘉绕城高速公路项目的建设用地报批工作。

科学配置土地年用计划。认真梳理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省列重大项目规划和用地需求,提前介入,靠前服务,参考行业建设用地指标对建设项目用地规模进行严格控制。平等对待各类投资主体,合理确定土地供应方式。科学合理安排年度收储土地计划,已入库土地优先保障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用地。充分利用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监管系统,依托一体化在线平台,加强土地信息系统整合,优化业务流程,促进服务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

落实不动产登记便民举措。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形下,确保重大项目绿色通道畅通,对符合条件的业务当场办结。取消法定要件以外“地方性政策”的附加要件,能够通过部门实时信息共享获取、核验的材料,不得要求群众重复提交。一般登记、抵押登记5个工作日办结,查封、异议、注销登记即时办结。推动信息共享集成,深化“互联网+不动产登记”。通过智慧雄关——嘉峪关数据交换共享平台,实现数据互通共享。建成“三网融合”运行和基于市共享交换平台全面共享的不动产统一登记“一平台、一网办”,实时为企业群众在互联网上提供不动产登记在线预约、在线申请,办理进度及信息查询、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不动产公告、政策解读等全过程服务。

坚持规划引领项目走。加快编制各级各类国土空间规划,合理安排和优先保障重大项目建设,切实为项目用地提供规划空间保障。积极拓宽耕地占补平衡渠道,通过三镇农户废弃宅基地复垦项目、高标准农田整理项目,增加我市耕地面积。耕地开垦费、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重点安排新增耕地潜力大的土地整治项目,有效增加耕地占补平衡指标。

合理确定土地供应方式。推行以“标准地”方式供应国有建设用地。产业用地可以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方式供应。有序推进我市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出租、抵押二级市场建设。工业用地在不改变土地用途且符合规划的前提下,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进一步降低用地成本。


来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