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预防呼吸道疾病需要做到这几点

近期随着季节变化,气温降低,呼吸道疾病已进入高发季节,且有多种病原体混合感染、先后感染的可能。呼吸道疾病主要通过近距离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采取科学的预防方法,能够降低感染和传播的风险。


01

做好手卫生

◆饭前便后、外出返回,要洗手;

◆接触公共场所物品、公共交通工具,要洗手;

◆避免用不洁净的手触摸眼、口和鼻;

◆家中有小朋友的家长,外出返回后要及时洗手再抱小朋友。

02

注意咳嗽礼仪

◆咳嗽或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掩住口鼻或用手肘、衣袖等遮挡;

◆用过的纸巾丢入带盖垃圾桶中;

◆咳嗽或打喷嚏后要及时洗手;

◆大人咳嗽或打喷嚏时不要对着小朋友。

03

保持环境整洁卫生

◆做好家庭卫生,在保证室内温度的情况下,每日开窗通风;

◆如有家庭成员发生呼吸道感染,要注意隔离,避免把病原传染给家人,尤其要避免与老人、儿童亲密接触。

04

避免交叉感染,科学佩戴口罩

◆呼吸道疾病流行高峰季,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通风不良的区域,必须前往时要科学佩戴口罩做好防护,避免与有呼吸道感染的患者亲密接触;

◆老年人、儿童、孕妇、免疫力低下和患有基础疾病的高风险人群尽量不前往空气流动不畅的密闭区域,如果必须外出时,建议佩戴口罩,并注意及时更换。


05

接种疫苗,提高免疫力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安全有效的手段,可以有效减少秋冬季流感病毒感染、住院以及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

◆建议所有≥6月龄且无接种禁忌的人群都积极接种流感疫苗。(一般建议最好在九、十月份接种流感疫苗,十月底前完成,如果没有及时接种,在整个流感季节内都可以接种疫苗。)


来源: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