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科学应对冬季呼吸道疾病?

当前冬季呼吸道疾病正处在高发期,但我们不必过度恐慌。既往流感一般在每年10月中下旬开始,逐渐进入冬春季流行期,同期也会有其他呼吸道疾病交替或共同流行。我们应该如何科学应对,确保自己和家人能够健康度过感染高发期呢?

01 避免长时间在人群密集场所停留

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尤其是空气流通不畅的密闭场所,是呼吸道疾病高发的场所。以下场所和机构需要特别关注呼吸道疾病的传播:

(1)学校、幼托机构、养老院、福利院等人群密集场所;
(2)地铁、公交车、飞机等人群密集的公共交通工具中;
(3)医院、诊所等医疗机构;
(4)剧院、电影院和餐厅等公共场所,以及大型活动场所,如演唱会场所、体育赛事场地等。

02注意个人卫生

在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应当加强个人卫生。
(1)勤洗手,养成良好的手卫生习惯,用肥皂(或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

(2)咳嗽和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或手肘处衣物遮挡口鼻。
(3)避免习惯性地用手触摸眼睛、鼻口。
(4)避免与患者密切接触,在公共场所正确佩戴口罩等。
(5)在室外温度适合的情况下,建议适时开窗通风,保证室内空气清新。

03及时接种疫苗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减少流感相关重症和死亡的有效手段。对于流感、新冠病毒感染等呼吸道疾病,建议重点和高风险人群及时接种疫苗,以减少感染或降低感染后疾病的严重程度。65岁以上老年人,未接种过肺炎球菌疫苗者也应尽早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如果既往接种过,间隔5年可考虑再次接种。


来源:国家疾控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