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市

玉门市东临酒嘉,西毗敦煌,全市总面积1.35万平方公里,辖有经济开发区工业园、老市区化工工业园、玉门东建材化工工业园三大工业园区和9镇3乡,总人口13.8万,有汉、东乡、回、蒙、藏等32个民族,城镇化率达到63.6%。玉门是甘肃省最早设市的工业城市之一,也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型转型城市。

县域经济实力强劲。境内有玉门油田、中核四O四厂、大唐八O三电厂等国有、省属大中型企业,工业基础雄厚,区位优势明显,现已形成以石油化工、煤化工、精细化工、新能源及装备制造为主的工业产业体系。2022年,玉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55亿元,增长4.3%,完成工业增加值188.4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2699元、23698元。

化工产业基础雄厚。1939年中国第一口工业化油井在玉门出油,1957年新中国第一个石油化工基地在玉门建成,玉门的石油工业为新中国诞生、建设、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培养造就了“铁人”王进喜等一大批石油工人楷模和精英,留下了“凡有石油处,就有玉门人”的佳话。化工产业始终是玉门的主导产业,玉门老市区工业园和玉门东建材化工工业园是省级化工产业集中区,分别以石油化工、医药和煤化工、农药为主,玉门东建材化工工业园被农业农村部列入“十四五”全国发展农药产能重点园区。“十四五”,玉门将以石油化工、煤化工、精细化工“三化融合”为方向,加大力度延链补链强链,推动陕煤集团等重点项目加快落地,建设生态园区,打造绿色工厂,创建数字车间,努力将玉门打造成西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化工产业基地。

新能源发展前景广阔。玉门是全国1类光资源区、2类风资源区,全市新能源可开发面积达4000平方公里,现已形成风、光、水、火、生物质能等多能并举、互补开发的多元产业体系,先后被授予“国家绿色能源示范县”“中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县”等荣誉称号。“十四五”,玉门将大力建设“源网荷储”“多能互补”“高端装备制造业”项目,努力打造“中国新能源之都”。

通道枢纽作用凸显。玉门是“西气东输”“西油东送”“疆煤东运”和“蒙煤南下”的重要枢纽。312国道、兰新铁路、兰新高铁、连霍高速穿境而过,境内有5个火车站,年货物吞吐量达1500万吨以上。依托通道优势,玉门将规划建设312国道大型服务区,整合临铁物流园、军垦火车站、玉玎货源站等物流资源,建设千万吨级煤炭智慧物流园、经济开发区兰炭产业园和石材加工产业园,全力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的物流节点。

现代农业特色明显。玉门日照充足,昼夜温差较大,具有发展绿色有机农业的独特优势。近年来,玉们坚持以工业化思维发展农业,大力扶持瓜、果、菜、猪、羊、草六大特色产业向全产业链发展。目前已培育出枸杞、韭菜、人参果、蜜瓜、辣椒、昌马羊肉等一批优质特色农产品,取得“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43个,被授予“中国人参果之乡”“中国韭菜之乡”“中国枸杞之乡”称号,现已形成“玉门枸杞”“祁连清泉羊羔肉”等区域品牌,农产品加工和仓储能力分别达到34万吨和10万吨,正在积极争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有机农业认证示范市、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

营商环境全省领先。玉门在全省率先开展了“一处跑、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打造了全省“一个中心一张网”社会治理“玉门样板”,营商环境领跑全省、并跑全国,先后荣获“中国百佳县域营商环境示范市”“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市”和“中国社会综合治理百强县”等称号。下一步,玉门将重点在金融环境和法治环境两方面下功夫,努力打造省内一流、全国最优的营商环境,吸引更多项目、更多资源向玉门聚集。

文化旅游资源丰富。玉门是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城市,记载着东西方交流历史的火烧沟文化和边塞文化、屯垦戍边历史的农耕文化、铁人精神的工业文化相继出现在这片土地上。境内现有不可移动文物133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1处一一汉长城遗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建成祁连魔山、铁人故里、天境昌马三大旅游目的地,全力打造休闲体验旅游承接地、重要赛事节会承办地,累计创建国家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5个。连续举办玉门国际超级铁人三项赛、玉门国际半程马拉松赛、飙山越野,魔山挑战赛等品牌赛事。持续举办天境昌马艺术驻留节、沙浴节、蜜瓜节、枸杞采摘节等多项乡村本土文化旅游节会活动。2019年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先后被命名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全国生态特色旅游市”。目前,正加快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