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县

金塔县,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中端北侧,中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纵贯南北。据考证:在旧石器时代今金塔县境内就有人类在此居住,繁衍生息。在历史的长河中,金塔县境域曾孕育着中国古老的创世神话,燃烧着原始文明的灿烂火光,谱写着汉唐盛世的强大武功,承载着华夏文明的多元文化脉搏。勤劳智慧的先民们,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产。大湾城、地湾城、肩水金关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出土的居延汉简是世界文化史上的绮丽瑰宝,被列入中国二十世纪考古学上的四大发现之一。长城烽燧、丝绸古道、关隘要塞、石窟文殊、地下墓葬、出土文物等珍贵的文化遗产与金塔凌云、玉山积雪、高庙清钟、古城幻景、西城古柳、黑水环流、青山叠嶂、北海晴烟等独特的自然景观相映衬,向世人昭示着她那辉煌的过去。

金塔县地处巴丹吉林沙漠边缘,是一个古老而又焕发青春活力的地方,是以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闻名于世的地域;是著名的居延汉简的重要发掘地与考古地。绵亘祁连,远山岫如链,望若银屏;讨赖、黑河,灌溉田亩,泽被大千。大漠孤烟,映衬着“金塔凌云”;长河落日,伴随着“玉山积雪”。这里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地域文化特色鲜明;这里资源丰富,土地肥沃,粮丰林茂各业兴旺;这里山川秀丽,物华天宝,素有“塞上明珠”之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特别是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勤劳勇敢的金塔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吮吸着科教兴县的甘露,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田野上同心同德、勇于改革、勤奋耕耘、不辍劳作,用自己灵巧的双手和青春的彩笔,巧夺天工,神笔运筹,依靠现代科技,致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使全县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各项事业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繁荣昌盛的太平景象。金塔县曾荣获全国农业先进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全国平原绿化达标县、全国百强产棉县、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全国基本农田保护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双拥模范县、科技进步先进县、中国最具特色的旅游名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和中国新能源产业百强县……这一切誉满华夏的荣誉称号,在史册上烙下一幅幅光辉灿烂的篇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