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塞县

【地理、资源及自然环境】

位置  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位于甘肃河西走廊西陲,青藏高原北缘。东接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北靠敦煌市,西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隔戈壁相望,南依塞什腾山与青海省为邻。敦格铁路、柳格高速、甘青藏公路穿越南北,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面积  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总面积3.14万平方公里,约占全省总面积的8.56%,其中耕地占0.01%,天然草场占29.56%,林地占0.09%,荒地沙漠占68.22%,城镇占1.56%,河流、湖泊占0.56%。

地形  境内山大沟深,地形复杂。全县地形狭长,东西长425公里,南北宽125公里。东南高而西北低,海拔1500米至5798米,平均海拔3200米左右,阿尔金山、党河南山与塞什腾山之间(苏干湖盆地)广布戈壁沙漠,高原盆地--苏干湖地表平坦,海拔2800~3000米。

山川  境内祁连山西向余脉与阿尔金山东向余脉连成一片,纵贯全境。阿尔金山、党河南山、塞什腾山、土尔根达板山、野牛脊山等5条山脉呈西北--东南走向环绕全县。这些高山崇岭,其雪线以上终年积雪,现代冰川遍布。

河流  境内河流主要有大、小哈尔腾河、安南坝河、青石沟河,均发源于上述高山地带。其他的间歇性(季节性)小溪小河,主要源于上游冰山和高山积雪融水,流程短,渗漏大,水量小。山区还有泉眼,水流丰富,水质多佳。湖泊主要有大、小苏干湖,水源系大、小哈尔腾河,总面积119.6平方公里,其中大苏干湖蓄水量约为1.72亿立方米,属咸水湖;小苏干湖蓄水约为0.24亿立方米,属淡水湖。

气候  阿克塞县处于柴达木盆地荒漠与河西走廊荒漠包围之中,气候的冷、热、干、湿明显差异。年均气温在3.9℃以下,最冷气温均在一月份,平均气温为-9-20℃,最热气温在七月份,平均气温为11-16℃。年均降雨量在18.8-176毫米之间,而年蒸发量为1800-2500毫米。自然灾害因地域辽阔,地形复杂,立体气温分布明显而频繁,主要有干旱、寒潮、暴风雪、冰雹、霜冻、大风和沙尘暴等。

资源  境内草原广阔,戈壁浩瀚,崇山连绵,畜产丰富,可以称得上是个“聚宝盆”。阿克塞草原由海子、前山、哈尔腾等三大草场组成,属高山荒漠半荒漠草原。可利用草场面积1.18万多平方公里,约占全县总面积的35%。全县草场分为荒漠草场、山地草原草场、山地荒漠草场、高寒草原草场、高寒草甸草场、灌丛草原草场、高山荒漠草场、草甸草原草场7个类型。虽然草原质量较差,植被稀疏,但草场面积大,牧草资源丰富,仍不失为我省发展畜牧业得天独厚的地区之一。

全县有耕地3200亩,为种植粮食、饲料、造林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尤其是多坝沟,土地肥沃,地势平坦,灌溉便利,适于种植小麦、胡麻、西瓜、蔬菜等,也可栽植苹果、杏、桃、枣等经济林木,还可以栽种加拿大杨、沙枣树、柳树、梧桐等诸多树种。

放牧的家畜主要有三类(单蹄类、偶蹄类、禽类)、八属(马、骡、驴、牛、驼、山绵羊、猪,鸡)、32个品种,其中以羊、驼、马为主。

野生动物有二纲五目、八科十四种,其中野骆驼、野牦牛、野驴、盘羊、藏原羚、黄羊、雪豹、猞猁、雪鸡、天鹅等数量达7358头(只)。

矿产资源比较丰富,现已发现的有铁、铜、镍、铅、黄金、锌、石棉、水晶、蛇纹石、白云母、石墨、岩盐、芒硝、煤等41个矿产品种,其中石棉和水晶尤为著名。石棉储量丰富,年产量约5万吨,以质纯、纤维好等特点行销全国。境内大红山水晶石色彩丰富,褐、黄、蓝、绿、白诸色皆有,晶莹美观,是制作光学仪器和眼镜的优质材料。

【历史沿革】

阿克塞县的哈萨克族是新疆哈萨克族的一部分,原住新疆阿勒泰、哈密和巴里坤一带,自20世纪初开始陆续迁入甘肃和青海多地开展游牧活动,直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才安定下来。1954年4月26日,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区 ( 县级 ) 正式成立,县府设在博罗转井(现为老县城影视基地)。1998年全县整体搬迁至红柳湾镇,即现在的阿克塞县主城区。

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因阿克塞沟而得名,“阿克塞”系哈萨克语“纯洁”或“纯白”的意思。古代属三危地。战国秦汉为月氏、乌孙等部落驻牧。今阿克塞县的当金山以北地区,汉属西域都护府,三国、西晋时隶属西域长史府,东晋时先后为前凉、前秦、后凉等所辖;北魏时当金山以北属西戎校尉府,以南属吐谷浑;隋分属鄯善郡、西海郡、敦煌郡;唐时属沙州;宋时为西夏所辖;元属沙州路;明设安定卫;清初属沙州卫,后改敦煌县,属安西直隶州。


【行政区划】

1953年7月,成立阿克塞哈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

1954年4月27日,阿克塞哈族自治区(县级)正式成立,设4个乡,即一乡、二乡、三乡、四乡,13个自然村。

1958年5月,更改了全县4个乡的名称:改一乡为和平乡,改二乡为民主乡,改三乡为团结乡,改四乡为建设乡,各乡原设村组织不变。

1958年11月5日,全县实行“一县一社”制。将中共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委改为阿克塞县人民公社党委,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人民委员会改为阿克塞县人民公社管委会,下设5个生产大队,即和平大队、民主大队、团结大队、建设大队、红山大队(县城机关大队)。

1959年10月,撤销“一县一社”制,恢复原中共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委、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人民委员会,辖祁连生产大队,海子生产大队。

1962年1月30日,恢复原乡政权,全县共4个乡,即和平乡、民主乡、团结乡、建设乡。

1968年12月27日,将和平乡改为东方红人民公社, 1969年又改为和平人民公社,辖5个生产队;将团结乡改为红旗人民公社,1969年又改为团结人民么社,辖5个生产队;将民主乡改为前进人民公社,1969年又改为民主人民公社,辖5个生产队;建设乡改为向阳人民公社,1969年又改为建设人民公社,辖4个生产队。

1983年4月8日,在进行政社分设时,将全县4个人民公社改为4个乡人民政府(团结乡政府、和平乡政府、民主乡政府、建设乡政府),1983年11月18日建立多坝沟乡政府。

1988年全县设1镇、5乡、17个行政村。

2004年全县设1镇、4乡、13个行政村。

2006年全县设1镇、2乡、10个行政村。 

2010年增加红柳湾村。

2017年甘肃省政府《关于酒泉市阿克塞县撤销阿勒腾乡分设阿勒腾乡和阿伊纳乡的批复》(甘政函〔2017〕106号),同意阿克塞县撤销阿勒腾乡,分设成立阿勒腾乡和阿伊纳乡。调整后,全县设1镇、3乡、11个行政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