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积蓄崛起要素,加快迸发跨越动能

5月19日,瓜州工业集中区柳沟煤化工产业园寰泰新钒材料(甘肃)有限公司年产2万立方米钒电解液生产线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技术评估会议在兰州召开,项目报告书顺利通过专家评审。这是2023年以来瓜州工业集中区顺利通过专家评审会的第3个落地项目。

今年以来,瓜州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按照甘肃省委、省政府“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行动,围绕酒泉市委、市政府“立足一个定位,坚持两级联动,实施四大战略,创建六大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思路和瓜州县委、县政府“生态立县、工业强县、人才兴县”战略目标,坚持把瓜州工业集中区作为拉动县域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和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根据《酒泉市化工园区产业错位发展指导意见》要求,强园区夯基础、抓招商增后劲、上项目扩投资、优服务提效能,在安环监管、项目建设、园区转型升级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实现了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力积蓄崛起要素,加快迸发跨越动能,要始终坚持提高思想站位,认清出发点。瓜州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增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是坚持新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环保硬约束,突出“降碳”目标,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大力提升绿色能源使用比例,通过源头把控和产业升级,遏制“两高”项目增量,分类指导存量“两高”企业进行技改,推进资源循环高效利用,产业协同发展,实现本质安全和达标排放。二是立足实际谋划园区企业监管新措施,委托国家发改委信息中心建设完成柳沟煤化工产业园智慧信息平台,充分利用云计算、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整合园区安全、环保、应急、管理和服务,全面提升园区环保安全水平,实现了园区“生产智能化、管理智慧化”的总体目标,努力将园区环保工作建成了园区治理领域的“重要窗口”。

聚力积蓄崛起要素,加快迸发跨越动能,要始终坚持找准角色定位,把握关键点。瓜州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深化园区改革创新,以高质量发展为突破口,高起点规划设计,高标准配套基础设施,高规格招引项目落地,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高要求加强安环监管,园区营商环境、服务质量、运转效率方面得到了显著提升。一是依法依规开展生态环境、安全风险等影响评估评价,严格落实规划环境影响评价与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联动机制,积极派遣工作人员跟办落地项目手续,及时参与项目环评评审,坚持“硬环境”与“软环境”双向发力,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和营商环境的同步推进,初步实现客商“不跑即办”,政策“不来即享”,“亲商安商富商”的投资环境日益优化。二是科学谋划实施一批支撑园区长远发展的关键项目,持续推进传统产业提档次、新兴产业扩规模、重点环节补链条,有力推动项目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聚、要素向园区集约,集中区的平台效应和集聚效应逐步显现。瓜州工业集中区柳沟煤化工产业园先后通过甘肃省、国家应急管理部组织的化工产业集中区承载能力评估认定,评定为C级(一般风险)化工园区,并顺利跻身省级化工园区行列,同时也是甘肃省确定的“全省生产性服务业示范园区”、“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和《甘肃省石化产业发展专项行动方案》中重点建设的“河西石化产业示范基地”。

聚力积蓄崛起要素,加快迸发跨越动能,要始终坚持立足主责本位,紧扣落脚点。瓜州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高度重视园区整体生态环保监管能力建设工作,持续增强园区化工产业配套的环保基础设施投入和建设力度,优化机构设置,强化人员配备,完善管理体系,使园区整体承载能力和环保监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和改善。一是实行网格化管理制度,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园区重点区域、重点企业,按照“全覆盖、零容忍”的总体要求,围绕污染减排、企业环评手续办理和“三同时”制度执行情况、环境风险隐患问题、污水及固废处置排放情况、大气污染治理等内容展开日常监测。切实发挥园区环保管家服务优势,确保环保督查不掉队。二是严格按照环保“三同时”制度要求,对园区化工企业试生产进行现场联合确认,确保企业环保设施设备同步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进一步规范园区化工企业试生产机制,坚决防止违规试生产和企业自行试生产行为发生。统筹安排开展多渠道生态环保工作理念宣传,增强企业的环保意识,靠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强化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瓜州工业集中区管理委员会将以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在服务保障园区企业、引领推动区域发展中创新作为,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魅力新瓜州贡献更大力量。

来源:瓜州县人民政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