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铸强工业“主引擎”跑出发展“加速度”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玉门市以“强工业”行动为抓手,聚焦全年目标,细化任务举措,立足主业主责,勇担强工业使命,在工作效能提升、重点任务落实、工业突破发展上下功夫,为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

突出企业运行强保障。严格落实“六必访”工作要求,建立周调度工作机制,每周对所有规上工业企业排产计划、产销进度、价格走势、产能发挥、经济指标完成等情况实施动态跟踪核算,提前应对影响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各种问题。一季度全市81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复产企业76户,复产率达到93.8%。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73.9亿元,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7.6亿元,同比增长4.2%。新增培育规上工业企业3户,培育数量位居酒泉市第一。

突出重点项目抢进度。全面落实“四制两单”工业项目帮办服务机制,抓好近两年已选址的128个工业项目前期推进工作。实行重大项目领导包挂、部门包抓、跟踪督办责任制。集中精力抓好年度投资205亿元的89个重点工业项目,持续完善重大项目集中会商、定期督办等工作机制,深入一线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有力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2023年全市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110个,至目前已开复工60个,开复工率54%。

突出“专精特新”抓培育。大力实施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工程,建立2023年工业企业梯度培育库。成功培育盛诺医药、金利通碳材料等9户企业为酒泉市创新型企业,鲁玉能源认定为酒泉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泰尔化工、世纪德坤、鲁玉能源、大洋天庆等4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资料已全部通过省工信厅审核并在网站公示。

突出招商引资夯基础。聚焦石油化工、煤化工、精细化工等重点领域,紧盯央企、国企,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广泛挖掘资源信息,重点突出延链补链项目和化工基础原料项目开展招商。精准制定招商计划和路线,建立招商图谱、企业图谱。在考察交流中,针对我市资源禀赋、区位优势、产业结构、营商环境、优惠政策及配套设施进行宣传推介,找准契合点诚邀企业来玉考察。同时,动态完善项目信息库,对投资意向明确、产业发展前景好的项目信息纳入重点对接计划,力争招商信息转化为签约项目。一季度,化工产业链四个招商小组先后赴北京、上海、浙江、贵州、云南等省、市招商10次,对接企业132个,签约项目4个,签约金额达45亿元。

突出助企纾困送政策。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各类纾困解难政策措施,切实找准上级政策与我市工业企业的着力点,加大对工业转型、技术创新、绿色体系、规下转规上等企业的扶持力度,引导企业用好、用活、用实、用足各类惠企政策。加快推进企业优惠政策落地进度,协调解决优惠政策在落实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让企业在享受政策的“红利”中持续发展壮大。今年以来,兑现酒泉市2022年规上企业稳增长贡献突出奖励资金239万元和玉门市2022年度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奖励资金123万元,以“真金白银”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进一步坚定了企业扎根玉门、发展玉门的信心。

来源:玉门发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