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工业强市 力促经济提质 “三抓三促”行动赋能我市工业强市建设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我市立足大抓工业、大干工业、大兴工业的发展导向,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促进工业经济稳中向好、稳步提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小台账记录大发展

为推动工业经济稳步向前,我市建立了由市四大班子领导牵头,工信、发展改革、能源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班长,业务骨干为联络员的重点工业企业“包抓联”机制,重点对全市产值过亿元、工业经济带动影响较大的62家规上工业企业进行协调服务。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业经济运行调度专班,分县市区、分行业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运行情况进行周调度、日监测,精准掌握运行情况。

我市建立“一企一卡”运行台账,逐户逐项细化目标进度安排,定期监测预警化工、电力、矿产、装备制造等支柱行业运行情况,对新入库无同期基数、当前达产率较低和暂无明显增量企业实行红、黄、蓝分类指导调度机制,深度挖掘权重企业潜在增长点。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48.4亿元,同比增长9.3%,高于一季度省定目标任务1.3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第四,稳住了工业经济增长的基本盘。

挂图作战 招商不停步

在“三抓三促”行动中,市工信局招商小分队先后4次赴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区开展招商,积极参与我市长三角地区招商推介暨发展论坛活动,成功举办酒泉市现代化工产业发展论坛,推介我市资源禀赋和投资优势,吸引更多客商来酒投资兴业。至目前,签约工业项目58个,总投资137.7亿元,累计到位资金43.34亿元,开工建设49个,已建成9个。

我市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工业发展的“头号工程”,把项目建设作为工业发展的源头活水,千方百计谋项目、争项目、引项目、建项目,为产业优化升级提供强有力支撑。围绕“6+2”产业链招商作战图,集中“优势兵力”精准出击抓招商,保障了招商工作有序推进。同时,坚持谋划项目抓落地、开工项目抓进度,狠抓187个重点工业项目开工建设。一季度,已开工建设重点工业项目95个,完成投资43.06亿元。列入全省“三化”改造项目计划的13个项目已开工建设4个。

产能优势为项目建设护航

我市严格落实“六必访”工作制度,市级领导带队深入包联企业了解掌握生产经营情况,对接发展计划,协调解决问题诉求,先后赴中石油总部和国家电网调度中心积极协调争取,玉门油田一季度原油加工计划调增至54.8万吨,常乐电厂一季度排产发电量增加至36亿千瓦时。积极向上对接争取,200万吨红沙梁露天矿建设规模调整至300万吨,新建230万吨吐鲁东露天矿的产能置换指标成功获批。紧抓稳企稳岗运行调度工作,力促生产企业产能稳定、停产企业快速复产、重点企业用工充足,全面助推企业稳定生产经营。一季度,全市规上企业复产率达96%,平均达产率94%。

我市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和指导力度,持续推进复产达标升规五年行动计划,帮助企业解决投产达标、入库申报等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至目前,良栋选煤、金硕矿业、西部鑫宇、优顺化工等重点项目投产达标并顺利入规。

上门办 就近办

项目跑出“加速度”的背后,是我市为企业提供的精准服务。我市梳理编制2023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品目录,发布224家规上工业企业的388个主要产品、规格参数、生产能力和联系信息,帮助企业宣传产品、拓宽销路。采取送政策上门、送服务到企业、送资金到手中等措施,协助中小企业落实减税降费、延期还本付息、阶段性减免房屋租金和用水用电用网等特殊政策,开展“进园区、进企业”“上门办、就近办”活动,协调解决企业原料运输、生产要素中的各类问题。一季度共收集各类问题89条,协调办结82条。

我市大力实施“融资畅通工程”,组织银行行长进园区、进企业,定期向银行推送企业融资需求清单,引导金融机构高效对接企业融资需求。一季度,为7家重点工业企业协调发放贷 款1.55亿元,为企业高效运转提供了资金保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