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助力营商环境再提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落实见效,酒泉市自然资源局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为抓手,紧跟高质量发展脚步,对标改革先进市州持续发力,聚焦“痛点”“堵点”“难点”等问题,积极回应企业和群众所需所盼,通过程序做减法,服务做加法的方式,助力我市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一、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办理时限

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服务效能,在建设用地、工程规划许可等高频行政审批各环节推行“一窗办、一网办、一次办”,全力打造“环节最少、流程最短、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优”的政务服务体系。实行“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多测合一”,严格落实线上审批制度,基本实现了“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意见合并,办理时限由法定40天,压缩为15天,压缩时限达60%以上。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批准书合并,办理时限由法定30天,压缩为14天,压缩时限达50%以上。

二、推出创新举措,优化登记流程

通过协调整合,推行全市房产交易、税务收缴、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线上线下模式,在群众和企业办理新建商品房登记和二手房交易登记时只需提交一套资料,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解决群众多窗口、多次跑等问题,进一步优化登记流程,实现一般登记5个工作日内办结,抵押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注销登记、查封登记、异议登记等“即来即办”。利用“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平台,打造“政银直连”合作新模式,“开发企业+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模式,将登记服务网点延伸至银行、开发企业,全市共设立不动产登记延伸服务点22个,通过外网受理、内网审核的不见面办理模式,实现银行抵押登记业务、商品房预告预抵押登记、不动产预告登记等业务“全程网办”,实现办事企业群众“零跑腿”。一季度,全市共颁发不动产证1.3万本,企业群众以不动产抵押融资43.5亿元,有力支持了企业生产经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三、锚定为民初心,助力小微企业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推动小微企业减免优惠政策落地见效,依据《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免收小微企业不动产登记费工作的通知》(自然资登记函[2021]2号)精神,酒泉市自然资源局应时而动、顺势而为,创新做法,在全市统一推广实施小微企业免征不动产登记费告知承诺制度,即通过告知企业免征政策,由企业作出书面承诺后,不动产登记机构即免征相关的不动登记费,不再要求企业提供属于小微企业的繁琐证明材料。该项措施减轻了小微企业资金压力,全力助推小微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来源:酒泉市自然资源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