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常务会议召开

5月25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唐培宏主持召开五届市政府第35次常务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听取全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情况,审议《酒泉市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方案》《酒泉市关于进一步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酒泉市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市场监管工作量大面宽、责任重大、社会关注度高。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市场监管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食品安全责任制,把“四个最严”的要求贯穿日常监管全过程,扎实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食品小作坊全面提升、外卖食品质量提升等专项整治行动,特别要加强农村消费市场商品供销监管,确保不留任何空隙,坚决守护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深入整顿规范药品、医疗器械及化妆品经营秩序,严选优质供应商,严把配送环节,严查违法行为,确保群众就医用药安全。要全力做好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对照考评标准和创建方案,聚焦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加大工作落实力度,推动创建任务如期完成。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上来,不折不扣落实好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方案,确保中央和省上部署要求掷地有声、落地有音,用一流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加力赋能。要瞄准短板弱项攻坚突破,抽调人员深入生产一线问政于企、问需于企、问计于企,做到企业存在什么问题政府部门就帮助解决什么问题,切实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推动我市营商环境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要不断提升服务质效,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来酒投资的每一位客商,以金牌“店小二”的姿态周到细致做好各项服务工作,用真心和诚意换来企业家在酒投资创业的信心和热情。

会议指出,对外贸易是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抓手。要顺应大势、立足全国全省全局谋划推进对外贸易工作,发挥我市区位优势、通道优势和产业优势,不断扩大外贸规模,让对外贸易这棵“幼苗”尽快成长为助推经济增长的“参天大树”。要扩大商品贸易,推动制种、脱水蔬菜、化工、矿产品、新能源装备走出去,吸引周边货物在我市加工集散,提高酒泉陆港货物吞吐量。要增强外贸基础支撑能力,加快建成海关保税仓、监管仓和海外仓,完善检验、报关、信息平台等配套服务设施,着力提高进出口贸易便利度。要着力提升外贸服务水平,加强职能部门信息共享和沟通衔接,强化外贸企业跟踪服务,落实各项通关便利措施,努力把我市打造成全国商品西运东进的集散地。

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落细基本养老体系建设各项任务,提高普惠性养老服务水平,下功夫解决好农村养老问题,全力满足城市低收入群体和困难群体养老需求,创新方式提供中高端养老服务产品,着力完善和优化全社会养老服务供给。

会议还审议研究了其他事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