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市发改委全面落实三抓三促“四月招商在行动” ——赴山东临沂开展招商活动

4月13日至14日,市发改委党组副书记、主任王雄蛟带队赴山东临沂开展招商活动,重点了解临沂作为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城市,依托商贸业态集聚发展优势,培育“物流+”的新业态、新模式,与企业负责人深入洽谈交流,对接合作项目,共同谋划招引酒泉通道物流产业及生产生活服务业高质量项目落地建设。

13日下午,王雄蛟一行实地考察了山东顺和集团,参观了中国物流之都展览馆和物流园区基础设备设施建设。随后又参观了金兰现代物流园区建设情况,金兰现代物流园区是国家公路运输枢纽重点建设项目,是临沂市大型现代物流园区之一,分设运力,分拨,仓储,信息及生活服务五大功能区,现入驻经营业户500余家,从业人员6000余人,日进出车辆8000余车次,260条直达物流专线覆盖全国2000多个县级以上网点,年货物吞吐量1800万吨,物流总额880亿元,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物流园区,中国现代物流百强企业。

座谈交流时,王雄蛟从酒泉经济社会实际情况出发,重点就酒泉的地域优势,市场前景,资源禀赋和竞争优势等进行详细介绍,并发出诚挚邀请,希望企业到酒泉实地考察,充分发挥资金、技术、管理、人才、服务等优势,与我市商贸物流建设积极开展合作、互惠共赢。  

金兰现代物流园总经理高睿也表示,酒泉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位置优势不言而喻,随着酒泉新能源产业布局的发现,市场对商贸物流的需求程度日益提高,下一步也希望能在酒泉拓展业务。双方还就物流业发展历程、规模效益形成、货物资源整合、服务和诚信体系建立等事项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14日上午,王雄蛟一行参观了奔腾激光科技(山东)有限公司,该公司隶属于欧洲老牌上市激光企业意大利 EL.EN. 集团,专业研发制造高功率激光加工设备,主要生产大幅面高功率激光切割机、重型激光切管机,自动化产线等高端设备,其中20kw 激光切割机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30kW 激光切割机市场占有率国际第一。通过无道穿孔,精密切孔,克面切割,尖角切割四大功能+ 高激光功率,使激光切割蜕变为精密零件制造机床。交流中,王雄蛟介绍,近年来酒泉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大力发展新能源及装备制造、现代化工、矿产品精深加工等工业产业,势头强劲。目前,该工艺在我市新能源储能电池的生产中应用广泛,希望奔腾激光能在酒泉谋划布局新项目,投资建设新工厂,助力酒泉在高新技术开发产业领域的发展。

参观山东金色阳光建材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山东金湖铝业集团四家生产型子公司之一,公司重点生产屋顶、幕墙、天花、遮阳、落水等用途的彩涂钼卷4万吨,全部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幕墙铝塑板、广告铝塑板A2、B1防火复合板等各种金属复合板1800万平。产品畅销覆盖菲律宾、印尼、泰国、尼日利亚、缅甸、韩国巴西、意大利、墨西哥、瑞典、加纳、索马里等国家和地区。参观时,王雄蛟从项目上游电解铝产业国家分档设置阶梯电价要求,鼓励提高光伏发电利用水平,减少化石能源消耗的政策导向,建议企业可以利用我市新能源的产业发展优势,通过源网荷储一体化模式,优化能源消费结构,以新能源消纳置换能耗指标,助力产业绿色转型。企业代表也考虑到项目上下游协同发展需求,看好我市新能源产业发展前景和商贸物流通道优势位置,表示会提前考虑产业链升级暨产业转移需求,尽快来酒实地考察市场。

14日下午,参观山东城邦重工集团,该公司隶属山东金湖集团,山东金湖集团是集建材、化工、机械制造、现代物流、房地产为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公司专注骨料破碎的各类破碎机研发制造,产品在甘肃广泛用于矿山、建材、冶金、环保交通、能源、化工等多个行业。交流时,王雄蛟向企业介绍了酒泉境内矿产品资源丰富,已探明矿产97种,已查明资源量的有73种,矿产地415处,多种矿产储量居全国或全省前列。近年来,随着我市矿产品精深加工产业的发展,根据构建铜、铅锌、镁、钒等冶炼及深加工相对完备的产业链,不断提升有色冶金产业发展水平和竞争力的产业发展要求,对该矿山骨料破碎工艺不同的需求日益增加,希望企业能在项目产品研发、产业升级布局等方面重点考虑我市。企业表示,目前与甘肃、新疆等多家矿产加工企业有合作关系,尽早打开西北五省的市场,期待能在酒泉建厂服务周边矿产品加工企业。

考察“氢装上阵”绿色智能物流园,氢装上阵碳中和物联产业园项目由青岛海创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主要从事交通新能源发展,包括燃料电池研发应用,加氢站建设、加氢站设备研发生产及组装、氢能物流园区建设、能源贸易等氢能相关产业,临沂重点建设了由氢能主打的交通物流配送体系,目前已采购氢燃料电池商用车200台,开通全国首条氢能商用车干线。

参观时,王雄蛟向企业介绍我市氢产业发展的总体布局,氢能对酒泉大规模消纳绿电、发展本地产业、壮大经济规模有重大现实意义,并表示酒泉可再生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已初具规模,氢产业上中下游市场潜力巨大。氢能交通运输业发展是我市氢能应用端重点扶持的方向,企业在了解我市制氢成本、用电成本、交通现状、市场需求等情况,表示酒泉在发展氢产业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希望能尽快前往酒泉实地考察,尽早完成项目前期市场数据采集研判,期待下一步更深层次的合作与交流。

市发改委副主任张桐、经济合作与外资科科长塞超一同考察。

来源:酒泉市发展改革委员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