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州区下足“绣花”功夫 做活“精细”文章 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肃州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为目标,以“管理更精细、城市更宜居、生活更美好”为抓手,秉持匠心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持续提升“醉美肃州”品质,让城市更宜业、宜居。

一是抓实贯彻执行,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不断提升。不断强化系统推进,深入实施精细化管理。突出“首善”担当,下足“绣花”工夫,全力实施城市管理十大专项行动,打造干净有序、大气精致、美丽宜居的城市环境,组织开展市容环境、清污消土、占道经营、临时市场、拆违治乱、非机动车停放、户外广告、城市大气污染防治、一难两乱等十大专项整治行动,今年1-4月,清洗道路120余条次,擦洗设施设备6000件次,清理垃圾、杂物1500多吨,检查渣土运输车辆148台,办理准运证355个,批评教育、责令整改轻微案件3起,督促完成立面改造12处,拆除违建13处4053.4平方米,开展重点区域专项整治15次,开展法律法规宣传8场次,进一步推动城市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有力提升了城市形象和城市管理品质。

二是提升发展效能,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任务不断深化。加强特色街区创建力度,不断提升夜色经济活力。围绕“夜景、夜演、夜宴、夜购、夜娱、夜游”六要素,大力发展夜经济,聚力打造汉唐美食街、神舟路酒吧一条街等网红街区,加快培育中天岁月魔方、北大河商业步行街等特色街区。2023年计划投资3000万元打造北大河景观带商业步行街西段12座建筑和4座大桥、河道亮化,描绘“金河盛景”,树立汉唐文化标杆;投资1500万元,沿飞天路两侧建筑设置夜景灯光,完成20家单位、小区的62栋楼体亮化,铸就“璀璨酒泉”,彰显现代都市魅力。不断加强城市市场管理,更好地发挥城市市场在繁荣市场、方便群众生活中的作用,根据城区管理实际全面完成兆祺园早市和滨河路早市、夜市的搬迁工程,对利用城市道路、广场及其他市政公共资源开办的天脉缘什字市场、壹号公馆市场等6个临时市场统一设置地点规划方案,明确经营区域、范围、时段和摊位数量,向社会进行公开招标后正式投入运营。

三是优化服务环境,城市管理为民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坚持以全面提升城市品位和档次为目标,像绣花一样精细管理城市,本着综合施策、疏堵结合、分类整治的原则,深入调研,积极推进市政公共资源有偿使用工作,顺利完成百合园夜市等两处临时市场的公开招租工作,提高了市政公共资源的利用率。持续用好“联合行动、错时执法、定员定岗”等措施,引导零散、无序的流动摊点在划定的区域范围内规范经营,今年来,劝导疏散流动商贩1500余起,清理规范出店经营、占道经营800余处。针对长期占用公共停车位的“僵尸车”、“广告车”等问题,通过先提示、后宣传、再依法拖移“三步走”方式,对辖区内不按规定停放、影响交通安全的非机动车进行整治,截至目前,清理违规地桩地锁5处,清理僵尸车、广告车20余辆,在严管区域拖曳乱停乱放非机动车1400余辆,一定程度上扭转了非机动车无序停放影响交通、影响市容的问题。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违法广告”“油烟污染”“噪音扰民”等城市顽疾,深入开展集中整治行动。1-4月,下发《限期改正(拆除)告知书》共计187份,整治沿街“小广告”2000余处,整治违规经营600多家,纠正商业噪音扰民行为100余起。

来源:肃州区人民政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