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保障国家大战略”系列之四 为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贡献种业力量

一粒种子改变一个世界,种子是农业之母,是农业科技的芯片,是粮食生产的源头。从2005年起,历次中央一号文件都对种子或种业提出发展要求。从强调良种推广到推进重大生物育种工程实施,到近年来高度重视种业安全,种业问题已成为国家重大战略。

我市具有光热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降雨量偏少等特点,独特的自然环境成为各类农作物制种的天然优质区域,是国家规划布局的三大种子生产基地中的重要片区,全国52个玉米制种大县和100个国家区域性蔬菜良种繁育基地“国家队”的重要成员。

近年来,我市建成万亩以上制种乡镇20个、千亩以上蔬菜花卉制种专业村256个,涵盖玉米、蔬菜、花卉、牧草等制种17大类、5500多个品种。制种产业已发展成为全市产业化程度最高、参与企业最多、联系农户最广、农业比较效益最为显著的主导特色产业。

培育种业“龙头”

20世纪80年代,一代代种业人开疆拓土,谱写了酒泉种业发展的传奇。历经40多年,酒泉制种已从最初的单一代繁型发展到如今的代繁自育自繁自销复合型。制种基地规模倍增,产业不断转型升级。先后获得国家玉米制种基地、国家区域性蔬菜、西甜瓜良种繁育基地等“国字号”基地认证。

2021年,肃州区成功创建为国家级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区,成为全国唯一以蔬菜花卉制种为主的“国字号”产业园区。

走进肃州区国家级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连片智能温室整齐排列,番茄、辣椒、南瓜、洋葱、花卉等15大类作物上千个品种,让6000平方米的试验区硕果累累、生机盎然。

以立足酒泉、辐射全国、面向全球为方向,肃州区正全力打造“一轴一园两区十基地”的产业园发展布局,打造国家级制种产业基地和综合性示范创新平台。

为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我市紧紧抓住国家支持种业发展的重大机遇,投资3000多万元对产业园核心区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新建两个百亩蔬菜、花卉种子新品种展示区及占地近6万平方米的高标准立体式、数字化连栋(单体)网室制种钢架大棚,配套智能化、数字化水肥一体设施,切实增强园区承载能力。

为有效提升基地生产能力,各县市区整合制种大县、高标准农田建设、乡村振兴衔接资金等涉农项目资金近1亿元,大力实施农田水利工程,建设标准化种子生产基地,提高制种基地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全市累计建成高标准种子基地20万亩。

在基地机械化水平提升上,我市积极支持奥凯种机等农业机械制造企业,采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对农作物制种设施设备进行智能化改造应用和试验示范,解决农作物制种全程机械化“卡脖子”技术难题。

产业园建设只是全市现代种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2022年,全市落实制种面积62.8万亩,生产各类优质种子1.34亿公斤,约占全省的20%。今年,全市制种面积达到67.5万亩,是全国最大的蔬菜花卉对外贸易制种基地、区域性蔬菜良种繁育基地。种子不仅畅销国内,更远销美国、日本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2年,实现出口蔬菜花卉种子800万公斤以上,出口产值达4亿元。

据统计,全市玉米种子和蔬菜种子生产量分别占国内种子总需求的10%和50%,年出口蔬菜花卉种子占国内种子出口额的50%,种子精选加工、种子机械制造等相关产业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构建种业发展的“四梁八柱”

种业竞争不进则退,先天优势突出、后天不懈奋斗的酒泉种业,在种业振兴赛道上加速奔跑。

2022年,我市制定现代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编制《酒泉市世界级蔬菜花卉种业基地建设规划》,推进甘肃玉米种业研究院、甘肃省农作物种业装备研发中心落地酒泉……

一系列大动作令人振奋。

聚焦种业振兴,围绕种业“卡脖子”难题,近年来,我市全面落实中央关于种业振兴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相关工作要求,以建设全国一流良种繁育基地、国家级玉米种业基地和世界级蔬菜花卉种业基地为目标,以肃州区国家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为依托,以自主创新研发为核心,以提升监管治理能力为保障,扩基地、强品牌、保质量、优服务,推动建设中国一流、世界知名的种子繁育加工基地。

同时,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国家级玉米种业基地和世界级蔬菜花卉种业基地目标定位,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现代种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酒泉市现代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酒泉市农作物制种基地管理办法》《酒泉市蔬菜花卉种业发展规划》《酒泉种子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振兴方案》和《基地规划》的制定,理清了今后5年—10年全市现代种业发展的思路定位、目标任务和实现路径,形成了推动种业大市向种业强市迈进的时间表、作战图和任务书。

小种子不仅仅是一个大战略,也是我市农民增收的又一主要渠道。

“我家经营着30亩承包地,2022年种植了20亩制种玉米,亩均收入4000元,7亩甜叶菊收入3万余元。我家还种植了荚豆等制种作物,收入都不错。”肃州区上坝镇上红村村民马正帮说。

特别是2022年以来,我市以种业振兴行动为抓手,以国家级现代种业产业园为引领,以自主创新研发为核心,以高标准种子基地建设为重点,以提升监管治理能力为保障,全面构建现代种业产业集群,种业产业呈现稳中有增的发展态势,由种业大市向种业强市稳步迈进。而农民人均来自制种产业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更是达4800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1%,比上年增加3.42亿元,增长12.86%。制种产业已成为我市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并在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中起基础性、支柱性作用。

科技提升种业源头创新能力

在肃州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连片智能温室整齐排列。蔬菜温室内硕果累累,生机盎然。在3.15万平方米的试验区内,种植了蔬菜、玉米、瓜类、花卉等12大类作物1.4万个品种。上万个品种由企业统一管理进行生长试验,经过风味、果形、色泽、产量、储存、抗性等重重考核后,最优的品种脱颖而出。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科技研发作为提升现代种业源头创新能力的核心动力,着力强优势、补短板、破卡点,支持鼓励自主研发,培育特色品种,探索具有酒泉特色的种业发展之路。

如今,全市已建成国家种子加工成套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甘肃省杂交玉米育繁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甘肃省种子加工技术装备重点实验室、甘肃省玉米育繁重点实验室等国家和省级种业科研平台,建立了敦煌种业院士工作站、酒泉戈壁生态农业研究院、市农科院、敦煌种业研究院、奥凯种机研发中心等14个市级种业技术创新研发和示范推广平台;建成酒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肃州、金塔、玉门、瓜州、敦煌5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种子企业30多家。

至2022年底,建成敦煌种业玉米种质资源库、蓝翔园艺花卉种质资源库、龙德盛草莓种质资源库,庆和种业蔬菜种质资源库共收集整理种质资源约11.5万份,全市共审定登记各类农作物品种1300多个,其中审定玉米新品种245个,占全省玉米品种创新(审定)成果的65.5%,其中国审品种达45个,选育蔬菜花卉自有品种近1500个,其中涉及登记作物的1022个,包括向日葵691个,番茄、辣(甜)椒177个,西瓜、甜瓜和黄瓜134个,约占全省70%;未在登记作物之列的菠菜、西葫芦、菜豆等自育品种500个,约占全省60%。

据统计,全市从事制种的农户已达7.2万户,熟练掌握制种技术的专业农民技术员12万人,户均达1名熟练掌握制种技术的产业工人。经过40年的探索和发展,我市引进普及推广了国内外先进的管理模式和制种技术,温室大棚设施制种、网室隔离保护、穴盘基质育苗、花粉冷冻储藏、人工去雄授粉、水肥一体、病虫绿防等关键技术在蔬菜花卉制种生产中广泛应用,总结出利用温室和工程建设种苗生产车间,通过环境因子调控、精准施肥灌溉、精量播种、芽苗播种、穴盘育苗方法,提高制种作物生长的整齐度;通过采取设施或网室生产,解决空间时间隔离和授粉用工错峰,提升种子纯度;试验出不同作物或品种组合去雄和授粉的精准时间、采用简易小工具去雄、授粉和标记授粉,提高种子质量;探索出花粉冷冻时间和温度,保持花粉活力,防治亲本流失;应用激素调控向日葵、南瓜等作物营养生长,协调花期相遇,提高制种产量等一系列先进且成熟的种子生产技术,有力地减轻了制种风险,提升了种子品质,有效增加了土地产出和企业农户效益。

品牌力量逐步凸显

不断强化种子品牌创建工作,增强种业国际竞争力,为了这个目标,酒泉始终没有放弃过努力。

在酒泉市华美种子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着为即将发往国外的番茄种子打包。记者了解到,这家公司近几年每年的销售业绩都以30%的速度递增,在中东、欧洲、非洲等国际市场占有率也在稳步提升。这得益于该公司不断通过先进的育种技术研发出更新更优质的种子品种,逐步获得国际市场的广泛认可。

近年来,我市不断强化种子品牌创建工作,增强种业国际竞争力。

注册申报了“酒泉玉米种子”“酒泉蔬菜种子”“酒泉花卉种子”3个地理标志商标,培育了“敦煌飞天”“希望瑞丰”“蓝翔园艺”等20多个知名种子品牌,拥有审定登记品种达1200多个,形成了较为丰富的品种创新优势。

我市还持续举办5届现代种业博览会和2届花卉博览会,展示征集全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近100家单位4000多个玉米、蔬菜、花卉和牧草品优秀品种,3000多亩标准化种子生产试验示范基地,200多项农作物种子技术集成示范,展销自主知识产权种子产品1000多个,展出种业耕、种、收机械设备306台,初步构建起以华美种业、鸿利德种业等为代表的茄果类蔬菜,希望种业、金辉种业等为代表的西葫芦,同庆种业、同辉共创为代表的向日葵,蓝翔园艺、海美为代表的花卉等各类蔬菜花卉新品种研发体系,形成“华美辣椒”“希望瑞丰”“CNUS”“凯蜜”和“蓝翔园艺”等蔬菜花卉种子品牌20多个,扩大了“酒泉蔬菜种子”“酒泉花卉种子”地理标志产品知名度。其中华美种业的辣椒自主知识产权品种PT105在国内螺丝椒类市场影响力首屈一指,品种市场占有率达70%;同庆种业的向日葵品种同庆5号、6号在国内食葵主栽区市场份额达50%;希望种业的瑞丰系列西葫芦品种占打籽葫芦主产区市场份额的80%。

大战略下的美丽蝶变

酒泉,光照充足,祁连山的冰雪融水滋养着这片土地,丰富的地势造就了不同类型的局部小气候。戈壁荒滩又阻隔了外界的花粉污染,天然的地理优势让酒泉成为全球公认的种子生产黄金地带,今天,这里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蔬菜制种基地。

在打造制种产业集群时,我市不断拓展现代种业的发展领域,通过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壮大龙头企业、健全完善制种装备等举措,积极构建各种资源有效利用、比较优势充分发挥、综合效益整体提升的现代种业全产业链生产体系。

按“建基地、引龙头、调结构、育品牌、增效益”的思路,我市持续在研发、繁育、生产、加工、销售等关键环节上培育“龙头”企业。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全市从事种子生产的企业198家,总资产达60亿元,其中蔬菜花卉种子企业192家,玉米种子企业38家,双证企业32家。培育上市企业1家,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销售收入过亿元的企业5家。育繁推一体化的企业3家,包括全国50强企业的敦煌种业、荃银高科、敦种先锋等。年生产销售额近1亿元的企业1家,5000万元—1亿元的企业4家,3000万元—5000万元的企业2家,1000万元—3000万元的企业20家,500万元—1000万元的企业60家。以华美种业的番茄辣椒、希望种业籽用西葫芦、同庆种业向日葵、蓝翔园艺花卉为代表的育繁销一体化企业销售额均达3000万元。以对外制种为主营业务的东方种子公司、安德福种业、杰尼尔种业、拓源种业、赛诺种业等60多家企业种子生产面积及销售额占全市蔬菜花卉种子总量的1/3。

在服务保障国家大战略下,如今的酒泉种业,正呈现出蓬勃向上、规范有序、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一条集研发繁育、种植加工、检验检测、机械制造、流通服务等于一体的现代种业全产业链,正在不断完善。

“种业大市”正加速向“种业强市”蝶变。

来源:酒泉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