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州区四举措赋能项目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近年来,肃州区把高质量项目建设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以“强基础、提质量、增效益”为目标,紧盯项目谋划、实施、监管等关键环节,出实招、下真功、见实效,跑出衔接资金项目建设“加速度”,助力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一是在细谋上发力,念好项目入库“紧箍咒”。以群众迫切需要、帮扶效益、社会效益发挥为导向,严格按照“村申报、镇(乡)审核、区审定”的程序,着力在返贫监测、劳务奖补、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等政策落实上下功夫,专题开展项目调研,组织行业部门及各乡镇开展项目库建设工作培训及评估论证会议,通过实地勘查、交流座谈和集中论证等方式,严把项目入库审核关,精准谋划储备项目,建立全区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2021-2023年精准谋划入库项目15大类、379个,资金规模达到12.1999亿元,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打通脉络,积蓄力量。

二是在做精上提质,把牢项目建设“风向标”。严格按照衔接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紧扣衔接资金项目必须从项目库提取的底线要求,对标基础设施建设不高于30%和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不低于55%两个关口,大力实施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三年倍增行动,着力强龙头、建基地、优结构、扩规模、育品牌,持续推动蔬菜、制种、草畜、食用菌、饲草等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2021-2023年共计安排衔接资金36461万元,实施项目126个,其中财政衔接资金用于基础设施项目的资金占比达到25.27%,用于产业发展项目的占比达到65.99%,衔接资金项目安排比例均达到省市要求。

三是在环节上把控,盯紧项目支出“资金池”。严格实行一个项目、一名包联领导、一名分管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重点围绕项目收益、实施必要性、资金支付进度等重点环节早安排、早规划、早推进、早监测、早监管。加强指挥调度,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的项目推进工作专班,深入现场分析问题症结,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困难问题,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支持。分类制定项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实现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建立衔接资金支出“日统计,周调度,月通报”的工作机制,及时掌握项目实施情况,督促项目实施单位精准施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项目建设。2021年和2022年衔接资金项目完工率和资金支付率均达到100%,2023年项目开工率达到100%。

四是在监督上问效,当好项目监管“守门员”。严格按照“谁管项目、谁用资金、谁负主责”的要求,坚持“统计调度、分析监测、约谈督办”和“事前管理、事中监控、事后评价”机制,指导行业部门规范高效使用资金、实施项目。紧盯项目前期、施工、验收三个环节,制定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清单,逐一现场核查,做到项目施工环节有记载,施工过程有监理,施工全程有影像,确保项目建设内容、工程施工过程公开透明。实行项目资金全过程绩效管理,聘请第三方公司,开展项目全程跟踪问效,逐一列出问题清单,逐一分析销号,及时纠正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过程中不规范问题。坚持以督促改、以查提效、以改立标,聚焦施工质量、工资兑付等重点环节,组织财政、审计等部门,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法,适时开展督查指导,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来源:肃州区人民政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