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保障国家大战略”系列之一 扛稳端牢能源饭碗的重大使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确保能源安全”。能源是工业的粮食、国民经济的命脉,关系人类生存和发展,攸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兜住重要能源国内生产自给的战略底线,有效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是能源强国建设的必然要求。

沿我市西行,一台台风机在戈壁荒漠上迎风旋转,每天向我国中东部地区输送绿色电能。我市抢抓“双碳”重大机遇,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按照基地化推进、大电网外送、全产业链发展的思路,着力构建风光水火核多能互补、源网荷储一体化绿色能源体系,推动形成新能源产业发展新格局,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扛稳端牢能源饭碗的重大使命。

世界风库的“绿色风潮”

“一川碎石大如斗,随风遍地石乱走”,在西北边塞歌吟中,严酷的自然环境令人望而却步。2009年8月,在“黄袍怪”肆意横行的河西走廊,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由酒泉传向陇原大地: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开工建设!这标志着酒泉奏响了建设清洁能源基地的号角。

从连年沙尘暴不止的“黄色灾害”到造福人类的“绿色产业”,戈壁高唱的大风歌唤醒了河西走廊千里荒原。

2001年6月5日“世界环境保护日”那天,在距玉门镇20多公里一个叫“三十里井”的小地方,玉门人利用480.4万美元西班牙政府贷款,又建起了一座风电场。他们向外界宣称,这是甘肃省最大的风力发电场。其实,这座风电场装机容量不过7200千瓦。饱尝风灾之苦的玉门人,这时候对风已经不再抱怨。他们说,玉门风多风大,不让它白白刮,而要让它刮出效益来。“让风刮出效益来。”老百姓的话语,道出了经历严酷自然磨难的甘肃人的心里话!2006年,“建设河西‘风电走廊’、再造西部‘陆上三峡’”这一事关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战略构想的提出,得到国家大力支持。2006年国家在我省开展风电项目特许权招标工作,甘肃新能源建设翻开新的一页。

经过科学分析,认真研究,我省审慎地编制完成了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规划,并全面启动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及配套电网工程建设前期工作。

此后,国家不断加大支持力度。

——2007年11月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同意我省开展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及配套电网工程前期工作。由此,酒泉风电基地向我国规划建设的第一座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迈进;

——2008年3月,省发改委组织完成了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十一五”380万千瓦风电项目预可行性研究报告;

——4月,报告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审查通过;

——5月,项目建设方案获批;

——2008年2月,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完成电场项目上报核准前期工作;

——2009年4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正式核准批复酒泉风电基地“十一五”380万千瓦风电场项目。西部大开发的一项标志性工程、国家规划的新能源项目——酒泉风电基地工程进入实施阶段。

——2009年8月8日,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一期工程开工,标志着我国风电建设进入了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

——2021年6月24日,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成仪式在瓜州县安北第一风电场举行,标志着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成。至此,我市形成了以瓜州、玉门、肃北为核心的风电集中连片开发区和以敦煌、肃州、金塔3个百万千瓦级光伏基地为重点,辐射周边县市的风光电资源开发区。

得益于国家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建设,我市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高歌猛进,驶入了快车道。我市先后引进金风科技、中材科技、京城机电等国内风光电装备制造领军企业和配套企业58家,形成了年产风机600万千瓦、叶片3500套、塔筒800套的风电装备产能。组建新能源服务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国家风电监督检验中心、大型电动机及发电机试验检测工程实验室,成为集研发、制造、认证、测试、培训、配件供应、服务为一体,全国规模较大、集中度高、配套完善的风光电装备制造基地。

至2022年底,全市建成电力总装机2499.5万千瓦。其中,风电1463万千瓦,光伏618万千瓦,光热21万千瓦,生物质发电3万千瓦,水电50.2万千瓦,火电344.3万千瓦,新能源装机总规模2105万千瓦,占全市电力总装机的84.2%,累计发电量近2000亿千瓦时,折合标准煤63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近2亿吨,为全国节能减排作出了积极贡献。

保障能源安全的“绿色宝库”

沐浴着国家大力支持绿色能源开发的春风,酒泉风电基地上一座座塔筒竖立了起来,一台台风机轰鸣了起来,一片片叶片旋转了起来。如今,在酒泉碧蓝的天空下,白色的风机塔,犹似擎天巨臂,以上九天揽月的宏大气势,让亘古宁静的荒原变成了一幅轰轰烈烈、充满豪情的生产建设场地。

我市正在将昔日的“世界风库”变为真正的“绿色宝库”。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建设,将给我市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风劲叶轮动、光照电流送。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规划和建设,引起了省内外风光电制造企业、风光电专家的高度重视,使得河西风电走廊,成了发展区域经济、科学利用能源的代名词。

首航节能敦煌10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示范项目是国内第一个百兆瓦级光热电站,也是全球聚光面积最大、吸热塔最高、建设周期最短的百兆瓦级熔盐塔式光热电站,该项目的建成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掌握百兆瓦级熔盐塔式光热电站技术的国家。

玉门鑫能50兆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是世界上首个采用创新型二次反射熔盐塔式技术的商业化电站,也是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

敦煌大成50兆瓦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发电项目是全球首个商业化熔盐线性菲涅尔式光热发电项目,设计储热时长15小时,可实现24小时连续发电,项目验证了熔盐线性菲涅尔技术的可靠性,对新能源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丝路风来满眼春,项目建设鼓点急。酒泉的新能源产业,在一个个大项目的引领下,步履铿锵。

玉门油田300兆瓦光伏发电并网项目由玉门油田公司投资建设,是玉门油田第二个大型集中式光伏并网发电项目,该项目在玉门东镇光电产业园内,占地666公顷,项目设计容量300兆瓦,总投资15.2亿元,年利用设计小时1682小时,年均设计发电量6.05亿度,项目建设共分96个子阵,共安装光伏板60万块,项目于2022年9月开工,到2022年12月30日完成了主体工程建设,现在正在进行调试并网阶段的准备工作。

“项目的建成为玉门油田的战略转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迈出了第一步。玉门油田分公司将在新能源领域积极作为,在风电、光伏、光伏制氢、气光融合、源网荷储等领域积极布局,为玉门油田发展转型进行战略规划,为地方经济的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玉门油田水电厂新能源建设项目部副经理夏博说。

进入新时代,在服务保障国家大战略上,我市依托风光资源优势,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工作要求,紧盯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工作目标,着力发展风电、光伏、光热、储能、氢能、智慧电网6大装备制造产业链,推动全市能源产业迈上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

从新的“战略起点”

走向新的“战略目标”

4月23日,欧昊集团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及组件项目首线正式投产仪式在酒泉经开区举行。

据了解,欧昊集团高效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及组件项目占地800亩,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投资25亿元,建设年产2.4GW高效异质结电池片及组件生产线;二期投资25亿元,建设年产2.4GW高效异质结电池片及组件生产线。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78亿元,纳税约2亿元,新增就业1000余人,将成为助推我市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倍速发展的支柱项目。

东方电气是重返酒泉的企业之一。“我们是风机总装企业,2018年确实撑不下去了,不得不走。”东方电气(酒泉)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陈刚泰回忆说,当时周边没有订单,企业大部分组件均从外地进货,组装好再千里迢迢发到外省,成本太高了。

2021年,东方电气利用酒泉经开区的原有厂房,建设年产可装机150万千瓦至200万千瓦的大型风电机组生产项目,并于当年8月投产。再次回来,东方电气面对的产业生态已发生大变化。“风机总装需要10来种核心大部件,在酒泉经开区均能采购到。”陈刚泰举例说,“我们的发电机是用中车永济的,以前运输成本高,现在这家企业也被引入园区,我们早上要货,中午就送到了。”

近年来,我市先后引入金风科技、东方电气、浙江运达、广东明阳等全国排名前五位的行业龙头企业布局风机整机制造项目,风电整机实现了本地化生产,产品覆盖西北地区,远销内蒙古、山东、河北等东中部地区,并出口哈萨克斯坦。引进的浙江正泰、阿特斯、广东欧昊等电池片及组件制造项目达产后,光伏电池年产能将达10GW以上。阳光电源锂电池、北盛氢燃料电池、大力电工全钒液流电池、青骐骥绿氢装备制造等项目先后落地,储能装备实现破题发展;新晟浩宇SVG生产线、新晋电缆等项目建成投产,电网装备产业实现零突破。

2022年,酒泉经开区被确定为省级代表性开发区(新能源装备制造),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15亿元,同比增长51%,占全市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工业总产值的92%,培育形成产值10亿元以上龙头企业6家,20亿元以上1家。在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时,我市全产业链推进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基地建设典型经验受到国务院和省政府通报表扬。

2022年4月22日,中国石油玉门油田分公司可再生能源制氢示范项目输氢管道工程开工,标志着我市氢能全产业链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据悉,氢能是未来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可有效降低制氢电价,大幅降低制氢成本。我市计划到“十四五”末,形成10万吨绿氢制造能力。

我市在大力发展风电、光电、光热、多能互补项目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发展储能、氢能产业。目前,我市已引进寰泰科技、特变电工、明阳智慧等生产全矾液流、磷酸铁锂、三元锂等储能电池生产企业。

风举云飞,丝绸之路重镇在“大风歌”中神采奕奕;光影浮动,曼妙飞天故里在“阳光曲”里璀璨耀眼。借助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成的东风,我市正以提高能源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补齐资源环境约束、质量效益不高、基础设施薄弱、关键技术缺乏等短板,着力培育能源领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全面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努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为服务保障国家大战略提供坚实的能源保障。

来源:酒泉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