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招商“磁力场” 形成引资“虹吸泵” 从陕煤集团项目落地看玉门招商引资新路径

起跑即冲刺、实干即争先。今年以来,玉门市深入贯彻落实“三抓三促”行动要求,牢固树立“以招商引资论英雄、以项目建设论成败”的鲜明导向,精准开展集中外出招商,积极争取重点项目落地,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陕煤集团甘肃投资有限公司年产60万吨可降解材料项目总投资263亿元。项目达产后,每年可实现工业增加值71亿元、利税45亿元,带动2000人就业。”据玉门市发改局副局长刘明星介绍,目前该项目推进顺利,旨在打造全国最大的“新能源+绿氢+化工”耦合发展示范基地。建成投产后,能有效解决化工项目能源替换难的问题,被列为2023年全省重大项目。

玉门市发改局局长杨召军表示,能评批复是该项目最终落地的关键。此次不到一个月就通过了能评批复。

省发展改革委提出的“项目全面体检—部门协调推进—带条件审批”这一开创性路径,彻底打通了该项目落地玉门的最后一道关卡。通过对项目进行全面深入的论证评价和全面体检后,由省上相关部门协调推进,对涉及项目前置条件的审批事项现场攻坚。企业承诺在一定时限内完成产能置换后,同步推进能评、环评等前期手续办理,最终由省发展改革委带条件审批并为项目出具能评批复后,项目即可开工建设。

2021年12月该项目立项以来,得到市县两级全过程、全要素保障推进。成立项目服务保障工作专班,围绕项目原料保障、规划审批、土地供应、用能供给、用水需求、工程建设、确权登记等项目建设全环节、全流程,建立了项目保供台账,梳理问题清单,及时研究解决,强化跟踪督办,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我市建立重大项目挂钩服务机制,市县两级责任包干、“点对点”挂钩,积极在全国范围内为企业寻找产能置换资源,通过对内挖潜、向上争取等途径为企业配置能耗,就项目建设规划调整、指标保障、手续办理、方案设计等事项进行梳理,提高项目服务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力促项目早落地。

玉门市经开区煤炭专班干部张啸说:“专班干部长期驻扎企业,与企业员工同吃同住,真正做到全天候、无死角为企业服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三抓三促’行动要求落实到项目建设中,为玉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省市县上下一条心,各部门通力合作,用新理念新思维新举措推进项目落地投产、加速建设,既打破了产能置换作为立项和开工前置的限制,又保障了项目合法合规开工建设。

“陕煤集团年产60万吨可降解材料项目是全省第一个运用‘项目全面体检—部门协调推进—带条件审批’方式取得能评手续的省列重大项目,为全省项目建设提速攻坚探索了一条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新路径,是玉门市近年来招商引资的显著成果。”玉门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副主任杨会军说。

今年,玉门市制定印发《2023年产业链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方案的通知》,组建专职招商办公室和招商小分队,常态化精准赴外招商,不断提升招商成效。

数据显示,一季度,玉门市五大产业链和各单位共开展赴外招商活动122批次281人次,对接园区、行业协会、重点企业624家,接待来访客商141批次468人次,签约项目37个,签约金额114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一季度对接企业数增幅94%,签约项目数增幅131%。

随着凯盛大明、艾朗、中车、鲁玉东壹等一批“500强”及链主企业相继落户玉门,坤锦化工、甘肃美润、金色润盛、千华制药等一批延链补链项目陆续达标入规,一个又一个、一批又一批好项目、大项目、新项目落地,玉门市正在形成招商引资的“磁力场”和“虹吸泵”,迸发出前所未有的蓬勃生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