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固园区

“一带一路”建设为我省加速开放型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和发展契机。近两年来,按照省上“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使甘肃成为‘一带一路’上名副其实的黄金地段和重要支撑”的指示精神以及兰州市“建设大平台、构建大通道、形成大枢纽、发展大产业”的总体要求,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以建设现代综合国际陆港为目标,以完备齐全的国际港口功能和方便快捷的通关运行机制为保障,紧抓与渝桂黔三省份合作共建中新南向通道的有利契机,加快建设国际货运班列中转枢纽,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逐步成为兰州市、仍至全省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有力推动了全省经济实现高速增长和高质量发展。

◆基本情况

2016年11月,省政府批复《甘肃(兰州)国际陆港规划(2016-2020)》,规划面积14平方公里,以现代物流、现代商贸、出口加工为三大主导产业,打造服务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平台,“一带一路”重要的国际物流中转枢纽、国际贸易物资集散中心,建设一流国际陆港、智慧国际陆港。甘肃(兰州)国际陆港规划建设铁路集装箱、铁路口岸、保税、多式联运、智慧陆港五大核心功能和国际综合物流园、公路集装箱分拨物流园、冷链物流园、大宗物资物流园、汽车物流产业园、跨境电商产业园、国际商务贸易中心、进出口加工物流中心、国际陆港博览中心、综合客运枢纽中心十大产业园,着力打造中新南向、中欧、中亚、南亚四大国际贸易通道。

自启动建设以来,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完成拆迁安置约6800院(户),征收土地约7500亩,实施建设核心功能项目、基础道路设施及物流配套项目27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6.6亿元。目前,兰州铁路口岸正常运行,东川铁路物流中心(铁路集装箱和货运中心)已投入运营,保税物流中心(B型)初步建成,多式联运项目列入全国首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智慧陆港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加快建设。国际贸易通道建设和国际班列发运初见成效,开创性的打通了全国唯一一条南亚公铁联运国际贸易通道,中亚国际货运班列实现常态化发运,中新南向通道建设和班列发运有序推进,货运量累计达880万吨,进出口贸易额达30亿元。甘肃(兰州)国际陆港被评为全国第二批示范物流园区。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的建设发展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省、市主要领导对加快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建设发展分别做出了重要指示要求。省编办、发改、工信、财政、商务、交通等相关部门以及兰州海关、兰州铁路局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西固区在项目启动、征地拆迁、人员保障等方面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形成了“上下联动、同频发力”的发展建设工作格局。省上给予了6亿元专项建设资金和1.3亿元失地农民养老保险资金,市上给予了6亿元资本金,兰州经济区和西固区各给予1亿元资本金。去年8月1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唐仁健深入调研甘肃(兰州)国际陆港,明确提出要切实把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建设成我省扩大开放的重要平台和窗口;12月27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在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主持召开了全省国际陆港和国际空港现场推进会,提出要加快我省三大陆港和三大空港建设,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今年3月13日,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和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伟文专题调研甘肃(兰州)国际陆港,现场办公解决问题。目前,市委、市政府正在研究出台《关于加快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发展的意见》。4月4日,省政府副省长张世珍调研甘肃(兰州)国际陆港,提出要为口岸、物流基地、保税区等平台的建设建立“绿色通道”,努力推进我省口岸经济、通道经济发展实现新突破。4月18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调研甘肃(兰州)国际陆港,指出要立足我省的战略通道和区位优势,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打造国际陆港和保税物流中心,全方位服务甘肃对外开放。

◆发展愿景

目前,甘肃(兰州)国际陆港正处在多种政策机遇叠加,加速发展的黄金期,发展前景十分广阔。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将继续按照省上指示精神和兰州市总体要求,紧扣“务实高效、服务中心、国际视野、开放平台”的工作思路,坚持创新驱动和快速发展,不断提升口岸、保税、多式联运功能,着力打造服务“一带一路”的国际物流中心和多式联运中心,以国际视野建设服务口岸贸易中心,构建对外开放平台,进一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形成产业和政策聚集的洼地。

今年,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将以“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为抓手,力争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亿元,招商引资签约资金15亿元,组织发运国际货运班列300列,货运吞吐量600万吨,班列货值40亿元。到2020年,铁路口岸高效运行,基础路网和水、电、气、暖、通信等基础配套设施全面建成,保税物流中心(B型)、多式联运中心、陆港物流信息中心等核心功能建成运营,大宗物资物流园、冷链物流园、公路集装箱分拨物流园、京通物流园、汽车物流产业园、跨境电商产业园等物流配套设施建成运营,学校、医院、消防中队、综合客运枢纽中心、棚户区改造等公共配套服务设施基本建成。建设2-5个海外分拨仓或贸易代表处、10个物流集散基地,发运1000列国际班列,货运吞吐量1500万吨,班列货值100亿元。到2025年,以中新南向通道为主,辐射中欧、中亚、南亚国际贸易通道,建成口岸高效运行、国际贸易畅通、物流产业集聚、生产加工成熟、公共服务完善、经济协调发展的国际陆港,成为西北对外开放的重要贸易港口、国际货运班列中转枢纽、国际物资集散中心。到2035年,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国际港口,国际产能和人文交流的信息化合作平台,宜居宜业宜游的智慧化生态城市,港产城融合发展的国际化时代新城。

来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