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 抓实见效 ——全省经济工作综述(下)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甘肃实践的关键一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我省经济工作将重点从哪些方面发力?近日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此作了具体安排部署:加力实施“四强”行动,深入做好“五量”文章,扎实推进积石山县地震灾区灾后重建,促进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动力活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崭新篇章。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省各级各方面将牢牢把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政策取向,坚决落实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工作要求,始终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着力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统筹考虑当前与长远、现实可能与发展需要、有利条件与困难挑战,按照积极进取、务实可行、跳起摸高的原则,科学合理确定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更加富有成效地做好经济工作。

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动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加强质量支撑和标准引领,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今年,我省将进一步深入实施强科技行动,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强化科技型企业培育,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全省将加快实施兰白两区新一轮发展规划,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争取新建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创新技术中心等“国字号”科研平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行“揭榜挂帅”“首席科学家”等模式,实施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重大科技项目。强化科技型企业培育,建立“科技成果池”,促进科技成果就地转化,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发展。打造生物制造、商业航天、低空经济等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开辟量子、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新赛道,广泛应用数智技术、绿色技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将把经济发展的基点牢牢放在实体经济上,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以资源优势带动产业发展,以重大项目支撑产业发展,以数智转型赋能产业发展,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

今年,我省将大力实施强工业行动,加快形成更多新质生产力。全省将以新型工业化为引领,重点实施“三化”改造项目,培育壮大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数字经济等新兴产业,加快谋划布局未来产业,围绕氢能与新型储能、人工智能、量子科技等领域,形成一批百亿级、千亿级集聚区。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争取创建冶金有色、石化化工、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等3个国家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打造装备制造、数字经济、生物医药、军民融合等4个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打造国家重点智能算力集群和中线算力大通道。健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大力支持新增规上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及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等。

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去年,我省在招商引资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年,我省将盯住重点、创新方式、强化保障,继续实施“引大引强引头部”行动,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全省将在提升层次、增强效能、分片包抓、完善政策上再加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走深走实。提升层次方面,瞄准“三个500强”、上市公司、头部企业,对投资30亿元以上的优质项目,对成长性好、市场前景广的“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小巨人”企业将给予重点关注,推动更多重大项目落地甘肃。

增强效能方面,将借助承接产业转移、东西部协作、省际间合作等机制,用足用好产业链招商、资源招商、基金招商、金融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打造更多招商增长点。将高水平办好重点节会,兰洽会重点围绕产业链、资源类综合项目和外资项目开展招商,药博会重点围绕陇药品牌和生物医药开展招商,敦煌文博会将重点围绕文化创意、文旅综合体开展招商,全面增强节会专业化招商能力。

我省将在完善招商引资政策方面再加力,各级各有关部门将立足实际,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行业政策、综合政策、保障政策,细化招商引资产业链图谱和目标企业清单、投资机会清单、定制化政策清单,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再上台阶。

今年将在全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增效年”行动,高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将学习借鉴全国优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经验,健全我省量化指标体系和制度化评价机制,加快实现我省营商环境的后发赶超。我省将发挥政府投资带动放大效应,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有效提振民间投资信心。

加快推动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把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各类要素双向流动,推动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我省提出,今年,全省加快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努力形成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良好格局。要加快区域联动发展。深入推进强省会行动,在产业布局、项目摆布、要素配置等方面给予兰州市和兰州新区更大力度的倾斜,不断增强省会城市承载能力和发展能级。要支持其他市州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培育壮大产业,增强内生动力,着力锻造发展长板。

同时,将全面落实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加快兰西城市群建设,积极融入关中平原城市群和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谋划推进一批设施联通、资源互补、产业协作、市场共享等领域重点合作项目。要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优化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深入落实促进“飞地经济”发展等方面支持措施,引导各地打造精品工业园区、物流园区和现代农业园区,发展壮大规上工业企业和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县域经济发展。

全省围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两确保、三提升、两强化”,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扎实推进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要落实落细“一键报贫”机制,精准开展产业帮扶和就业帮扶,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统筹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耕地保护,启动实施优势特色产业提质增效行动,分类推进和美乡村建设。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今年,全省将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推进美丽甘肃建设。始终坚持以民为本,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深入推进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效,惠及城乡居民。(记者范海瑞)

来源:甘肃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