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圈可点 成绩亮眼 ——全省经济工作综述(上)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

这一年,全省上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四强”行动,做深做细“五量”文章,招商引资成果丰硕,企业培育富有成效,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呈现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质量效益稳步提升、民生福祉不断增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十分亮眼的成绩单。

既守下线也争高线 强化调度促增长

2023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省经济工作按照“两套目标”进行调度,既守下线也争高线,经济运行持续恢复性增长,呈现出稳中求进、进中提质、量质齐升、效速兼取的良好势头,交出了一份好于预期、高于全国的经济报表。

2023年一季度,我省全面落实中央关于做好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要求,紧扣实现“开门红”,出台促进经济稳中有进推动高质量发展10个方面47项政策举措,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开展“乐享消费·惠购陇原”等系列促进消费活动,迅速激发开好局、起好步的实干作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8%,分别高于全国8.3和3个百分点;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高于全国2.2个百分点,居全国第5位,顺利实现“开门红”。

进入二季度,全省对标“双过半”,全力破解重点行业支柱企业检修、房地产行业全链条转弱等现实制约,出台促消费系列政策措施,健全项目调度“红黄蓝”预警等机制,组织一批重大能源项目集中开工,协调做好各类要素保障。全省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三季度,针对局部地区旱情严重、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波动等不利因素,我省精准施策,抢抓项目施工和文旅消费“黄金期”,组织下半年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多措并举拓展消费增量,为完成全年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四季度,全省锚定“保目标”,积极应对投资增速高位回落、外贸结构性萎缩等突出问题,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组织抽水蓄能项目等集中开工活动,出台恢复和扩大消费20条措施,全力进行冲刺收官。

数据显示,2023年前11个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1.2%,分别高于全国2.8和4个百分点。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4%左右,多数经济指标能够完成预期目标。

放大优势拓存创增 加快转型增动能

过去一年,我省坚持放大优势、拓存创增,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加速成长。

产业动能更加强劲。全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施“三化”改造项目300个、重点产业项目866个。1-11月,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6%、居全国第4位。预计新增新能源装机1200万千瓦,总装机突破5000万千瓦,占电力装机比重接近六成,占比跃升至全国第2位。累计开工抽水蓄能项目8个,数量和规模均居全国第3位。

创新动能日渐增强。加快推进强科技行动,编制实施兰白两区新一轮发展规划纲要,获批国家和省部级创新平台15个,无氧铜制备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认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7户,技术合同成交额同比增长57.7%,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

区域动能加快成长。深入实施强县域行动,对86个县域开展分类评价和综合评价,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200亿元以上的县达到10个、较上年同期增加3个。通渭、积石山、张家川、清水、灵台、崇信、华池、东乡等8个县通高速公路,全省通高速公路的县市区达到80个。认定省级“和美乡村”94个,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9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个,粮食产量达到1272.9万吨、同比增长0.6%,前三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8%,居全国第5位。

市场动能激发活力。启动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1-11月,省属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4102.84亿元、净利润136.23亿元,分别增长11.57%、7.19%。新设立经营主体29.6万户、同比增长13.2%。规上工业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9.6%。招商引资签约金额突破万亿元,到位资金5676.69亿元,分别增长44.06%、42.45%。

开放动能拓展释放。1-11月,全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446.4亿元,其中出口增长5.8%,增速居全国第10位,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额占比达到73.8%。1-10月,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14.3亿元、同比增长21.2%。

优化生态改善民生 倾情倾力增福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23年,我省全面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定,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高,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更为牢固。

在生态保护上,祁连山生态环境治理成效巩固深化,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行动扎实推进,黄河首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项目加快实施,若尔盖国家公园完成创建。全力打好河西走廊—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阻击战和黄河“几字弯”攻坚战,谋划“三北”工程项目46个,首批启动22个、国家批复投资65亿元;完成造林402万亩,种草改良941万亩,治理沙化土地398万亩。

在污染防治上,统筹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4%,74个地表水国控断面中优良水体比例为95.9%,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我省在2022年度国家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中被评定为“优秀”等次。

在双碳工作上,我省印发实施6个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用活用好绿电资源,产业绿色转型步伐加快,能源、交通运输结构不断优化。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2023年,我省在发展中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在财力收支矛盾较大的情况下,各类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80%,人民生活水平全方位提升,群众获得感显著提高。

尽全力办好为民实事。10件为民实事全部完成,特别是完成40354户的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年度任务。

多举措促进就业增收。城镇新增就业32万人,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3.2%。前三季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9826元、8756元,同比分别增长6.1%、7.9%,增幅分别位于全国第5、第8。

全方位推进社会事业。实施教育、卫生、文化、养老、托育等领域项目586个,与教育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我省入围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第二批试点省份。金昌、庆阳、白银3市成功创建全国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试点城市。

盯重点兜牢保障底线。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4%和6%,城乡特困人员标准分别较上年增加420元和408元。“结对帮扶·爱心甘肃”行动帮办实事14.35万件、资助资金4193万元。

积石山6.2级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下,在社会各界倾力相助和无私支援下,全省上下众志成城、勠力同心,迅速打响了抗震救灾攻坚硬仗,最大限度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盘点2023年经济工作,我们遇到的困难挑战比预料的要多,实现的结果比预期的要好,全省上下付出了艰巨努力,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记者刘健)

来源:甘肃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