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商务局召开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全市大型商业综合体安全生产约谈会

5月25日下午,市商务局召开2023年第二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全市大型商业综合体安全生产约谈会,传达学习了2023年省安委会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和《全省商务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通报了省安委会《督办函》,并对全市大型商业综合体和下阶段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世英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做好大型商业综合体安全生产工作既是民生工程,也是政治任务。各县区商务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大型商业综合体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这项工作作为服务保障民生、维护社会稳定的大事来抓,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推动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到大型商业综合体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各商业综合体企业要扛起主体责任,落实模块化管理,划清“责任田”、明确“风险点”,推行“商管-商户”双向监督、联防联控机制,确保责任细化落实到每一级、每个人;要增强风险意识,突出风险管控,及时排查安全隐患,列出整改清单,逐一明确整改的主体、时限和部门,形成整改“闭环”,做到有患必改、改必彻底;加大投入力度,抓好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加强定期应急救援演练,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提升整体安全水平。特别是被通报企业要认真落实督办要求,不打折扣完成整改任务,其他大型商业综合体企业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消除安全隐患。

会议强调,安全生产须臾不可放松。全市商务系统要保持头脑清醒,充分认清全市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省委省政府35条具体措施,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管指导,推动形成安全生产工作合力。要消除风险隐患,结合正在开展的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紧盯大型商业综合体、报废机动车拆解、成品油零售等重点领域,全面排查隐患,切实抓好整改,注重建章立制,坚决防范和化解潜在安全风险。要提升治理效能,健全安全生产全面责任、隐患排查、监督管理、宣传培训、应急救援五大体系,提升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能力,筑牢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堤坝,以高水平安全保障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局班子成员,机关各科室,各县区商务局,全市25家大型商业综合体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来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