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州多措并举齐发力 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

2022年,面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临夏州沉着应对风险挑战、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全力维持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是把牢旗帜,明确目标,稳住经济发展基本盘。认真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紧紧围绕州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打造“五个区”、建设“六个临夏”的总体思路,真抓实干、砥砺奋进,全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2022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408亿元、同比增长6%。

二是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保持项目建设加速度。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补短板、增后劲的有力抓手,坚持“早部署、早安排、早推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冬季百日攻坚”行动,压茬举办三次重点项目开工活动和观摩督查,精准靶向、密集调度、上下协力强推项目。临夏市人民公园、国家电投临夏市分布式光伏开发、百益亿农国际花展中心等总投资366.58亿元的324项新开工项目“应开尽开”,临大高速、临夏市环城北路、临夏州大数据云计算中心等总投资1068.73亿元的329项续建项目加速推进。全年共实施重点项目834个、总投资2166亿元,超年初计划153个、完成投资430亿元、投资完成率94.97%,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两年领跑全省。

三是大抓特色,狠下功夫,力保产业培育显成效。立足县市发展基础,落实落细强县域行动,以培育壮大实体经济为抓手,持续释放特色产业增长潜力。特别是把文旅产业复苏作为提振消费信心、释放消费活力的重要抓手,坚持全域全季节旅游发展方向,统筹推进特色资源开发、景区景点打造、配套设施建设、功能业态拓展、宣传营销推介等工作,围绕旅游大通道和环炳灵湖开发康乐县草长沟、临夏县云上河州、永靖县黄河三湾等精品景点,八坊十三巷被评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组织开展河州牡丹文化嘉年华、黄河三峡文化旅游节等30多项节会活动。2022年,全州接待游客955.5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7.46亿元。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