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市强化金融支撑助力非公经济发展

今年以来,全市金融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缓解非公经济融资难融资贵为切入点,综合施策强化金融服务支持,落实落细“六稳”“六保”政策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民营、小微企业缓解疫情冲击、复工复产。至11月底,全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704.3亿元,较年初增加47.9亿元,同比增长6%,其中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20.1亿元,较年初增加25.7亿元,增长13.2%,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

  一是强化对稳企业金融支持。充分发挥金融支撑作用,全力稳企业、保市场主体,稳住经济基本盘。疫情防控方面,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容缺受理、急事特办原则,短时间向5家医院和20家医用物资保障企业应急贷款4.1亿元,解决了疫情防控医用物资采购和开工投产资金短缺问题。支持中小微企业用好疫情防控利率优惠政策,10户企业进入国家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获得专项再贷款6310万元;29户企业进入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获得专项贷款1.29亿元。复工复产方面,抓实用好支农支小再贷款、展期或续贷、政府性融资担保等扶持政策,创新推出“抗疫贷”“用工贷”“小微快贷”“富民产业贷”“惠懂你”等特色信贷产品,打通“线上”“线下”融资渠道,全力增强信贷有效供给,保障复工复产信贷需求,至10月底,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已为1971户复工复产的中小微企业及重大项目累计投放贷款83.5亿元,为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延期还本付息21.2亿元、给予无还本续贷21.9亿元。

  二是搭建融资对接合作平台。协助市政府与阿里巴巴、甘肃银行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组织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融资座谈会、金融助推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融资对接会、经济金融联席会议等专题会议8场次,全方位解读国家支持非公经济金融政策,向金融机构推介有资金短缺难题、符合产业和信贷政策的民营、小微企业280多户、贷款需求23.6亿元,畅通信息共享渠道,促进银企授信合作。加大协调服务力度,督促县(市、区)和金融机构对省、市推荐的34户复工复产民营企业、17户制造业企业跟踪对接,协调解决融资难题。组织金融机构先后开展了“百行进万企”、“信用+普惠金融陇原行”、“建行惠懂你APP2.0”新闻发布会等金融推介活动,提高金融产品和政策知晓度。

  三是完善融资风险分担机制。合力争取全市财政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改革试点落地,将5000万元的奖补资金用于市惠民融资担保公司增资扩股,扩大对“三农”主体和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和增信支持。至11月底,全市融资担保公司新增担保民营、小微企业319户,担保金额7.3亿元。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放大作用,围绕“牛、羊、果、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着力扩大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支持,提高贷款担保可得性,目前全市已累计发放特色产业发展贷款16.26亿元,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166户。组织整合了市小微企业互助担保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和市农业企业互助担保贷款风险补偿基金,进一步提高基金运营能力。

  四是拓宽资本市场融资渠道。进一步提高中小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募集资金、助推发展的能力,紧抓贫困地区企业挂牌上市和债券融资“绿色通道”政策机遇,加大企业上市培育和辅导力度,推动静宁苹果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正式挂牌,成为陇东地区挂牌上市第一家。成立了甘肃静宁银河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产业扶贫基金总规模1亿元,首期规模5000万元,重点用于投资具备条件、有发展前景和带贫能力的企业产业。充分发挥甘肃股权交易平凉运营中心平台优势,开展企业挂牌、展示和投融资常态化路演活动,培育企业发现价值,目前共挂牌展示民营、小微企业83户,今年新增股权质押类融资2.78亿元。

  五是压降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指导民营、小微企业用足用好国家、省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利率优惠政策,通过财政贴息支持、LPR利率转化运用和政府性融资担保降费,进一步压降综合融资成本。协助银保监部门持续加大金融监管力度,督促金融机构严格落实“七不准”、“四公开”、“两禁两限”等规定,严厉打击变相提高民营、小微企业贷款成本行为。目前全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57%,较年初下降91个BP;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平均担保费率为1.2%,1000万元及以下的中小微企业贷款担保费率均降至1%以下。

  六是开展金融帮扶专项行动。进一步深化“百名行长帮百企”行动,组织全市银行的102名行级领导联系帮扶204家中小微企业、375家营业网点的金融指导员联系走访企业2000家以上,以强化企业复工复产金融服务为切入点,围绕每季度至少深入开展1次走访调研活动、每年至少召开2次银企对接会议专题研究和帮助解决2件具体金融信贷难题等工作重点,开展政策宣传引导,促进融资需求对接,“一企一策”提供差异化、精细化的金融支持,不断疏通融资难题的堵点,目前各银行已为帮扶的中小微企业累计投放贷款15.55亿元,其中今年新增贷款7.25亿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