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适当延长期限——“应延尽延”助小微企业恢复元气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逐步恢复正常,但对生产经营面临特殊困难的小微企业仍需加以帮扶。12月2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

今年为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持,特别是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有关部门出台了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即对地方法人银行实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予以一定激励,并对地方法人银行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提供优惠资金支持。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政策实施取得显著效果,惠及小微企业310多万户,对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保市场主体保居民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有助于小微企业更好地渡过难关,也有助于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目标进一步实现。此外,对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的延期有助于降低中小银行资金成本,提高中小银行支持小微企业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贷款中信用贷款占比,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更好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上述政策的延期有助于更好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

会议确定,一是2021年一季度要继续落实好原定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在此基础上适当延长政策期限,做到按市场化原则应延尽延,由银行和企业自主协商确定。对办理贷款延期还本付息且期限不少于6个月的地方法人银行,继续按贷款本金1%给予激励。二是将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实施期限由今年底适当延长。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继续按贷款本金40%给予优惠资金支持。实施好和适当延长上述直达货币政策工具,有助于小微企业更好应对国内外环境变化,实现生产经营稳定恢复。

这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将货币政策操作与金融机构对普惠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直接联系起来,将银行的政策执行力度与激励力度挂钩,精准指导银行加大对普惠小微企业的服务力度,保证了精准调控,有力支持了稳企业保就业。

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金融系统通过降低利率为实体经济让利约6250亿元,通过中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和普惠小微信用贷款这两个直达工具让利约2750亿元,这两个渠道加起来共让利9000亿元。再加上通过减免服务费用、支持企业重组和债转股等措施,金融系统合计向实体经济让利约1.25万亿元,预计全年可以实现让利1.5万亿元的目标。

随着当前经济运行逐步恢复正常,疫情期间出台的临时性政策措施如何调整备受关注。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把握好政策时度效。

“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政策‘不急转弯’的具体体现之一。”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认为,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仍面临一定困难。因此,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有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稳定市场预期。(记者 姚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