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林草局开展夯实“三个基本”活动开局良好

真学细悟理思路  笃行实干开新局

——市林草局开展夯实“三个基本”活动开局良好

  全市夯实“三个基本”奋力担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新使命活动动员部署以来,市林草局按照教育活动要求,紧密结合林果业建设实际,迅速动员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夯实目标任务,“三个基本”教育活动开局良好,进展顺利,取得了初步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迅速启动快部署。市上“三个基本”教育活动方案下发后,市林草局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于1月11日召开教育活动动员会,对全市林草系统开展夯实“三个基本”教育活动进行了全面安排,动员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开展夯实“三个基本”奋力担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新使命活动的思想认识,切实在真学细悟、笃行实干上下功夫。一是突出主题主线。提出了“围绕一个主题、解决两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做到三个结合、把握四个总体要求、抓好五项重点任务、立足六个工作基本面、培育八个方面典型”的活动开展思路,紧扣“3659”发展思路,全面理清林草系统基本职责、基本政策、基本情况“三个基本”,教育引导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知责思为、明责担当、尽责落实,奋力担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新使命。二是细化活动安排。制定印发《市直林草系统关于开展夯实“三个基本”奋力担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新使命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目标,细化工作措施,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扎实开展“大学习”“大检视”“大讨论”“大整改”,有序有效推进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三是强化舆论宣传。按照“氛围营造、开设专栏、策划引领、专题宣讲、动态报道”五位一体的工作思路,充分利用网站、报刊、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动态宣传报道,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力量,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止目前共编发活动开展方面的信息2期。

  紧贴林果实际,理清思路定方向。坚持把林果业建设放在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去审视和谋划,理清工作思路,找准短板弱项,确定发展方向,切实把教育活动与学习贯彻市五次党代会精神、干部作风整顿活动、年度工作总结和述职评议、谋划2022年工作相结合,做到“四个”融入,确保把教育活动抓具体、抓深入、抓出成效。一是融入到深化学习贯彻市五次党代会精神中。围绕贯彻落实市五次党代会精神,以干部能力岗位需要为导向,结合林果产业发展面临的生态建设质量不够高、产业链条不够长、改革任务还不彻底等突出问题,通过5次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开展研讨交流、个人自学、实践教育等活动,进一步深化市五次党代会精神学习成果,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学以致用上狠下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拓展工作新局面的强大动力。二是融入到干部作风整顿活动中。通过开展“三个基本”教育活动,持续深入推进干部作风整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职责,吃透林草政策法规,认清发展形势,正视差距不足,聚焦“3659”发展思路定指标、扛责任,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主动担当高质量发展新使命,切实解决广大党员干部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纪律上存在的问题,推动干部作风大转变、能力素质大提升、工作质量大提高,持续巩固深化干部作风整顿活动成效。三是融入到年度工作总结和述职评议中。1月上旬,结合2021年度工作总结,在全系统分层、分批开展干部述职评议活动,科室(单位)负责人和每名干部职工分别结合科室(单位)职能和自身职责谈认识、谈体会、找差距,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科室(单位)负责人、科室(单位)负责人对每名干部职工逐个点评,在述职评议中比工作实绩、找差距不足、理思路目标、定努力方向,把测评结果做为年终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用科学·规范·公平·合理的评价机制促使全局上下向好的学、与强的比、往高处攀。四是融入到谋划2022年工作中。对标对表市第五次党代会“3659”发展思路确定的重点任务,全面系统谋划今年各项重点工作,研究提出了“生态惠民、产业富民,调整结构、优化升级,延链补链、培植财源,林旅融合、壮市强县”的林草工作目标定位,立足“六个工作基本面”,确定了在造林绿化、产业开发、精深加工、融合发展等方面全力突破,着力培育崆峒区全国三北地区科学绿化示范、静宁苹果产业链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林草生态环保产业延链补链、国有林场基础设施建设、林业科技示范推广、“兴果富民·延链补链”党建品牌、机关标准化建设等“八个方面的典型”的思路目标,全年完成造林绿化20万亩,果园新植1.33万亩,落实老果园更新改造15万亩,为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和山川增绿、林草增效、农民增收、财政增长走出一条富有优势特色的路子。

  聚焦五项重点,务求实效抓落实。紧扣主责主业,主动对接全市发展大局抓落实,切实在推动“三个基本”教育活动成果转化上下功夫。一是聚力推进“静宁苹果”产业链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六个一”工作推进机制,印发了《平凉市“静宁苹果”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并组建工作专班,绘制了产业链图谱,制定了责任、任务、政策三张清单,明确了2022年目标任务和一季度重点任务,建立了产业链发展项目库,推动全过程延链、全环节补链、全方位强链。二是积极储备争取林草项目。紧扣省上的政策动向、资金投向,全力争取科学绿化、生态保护修复、林果产业延链补链等项目资金,谋划上报2022年中央、省级财政支持项目5大类193个,申报争取资金5.7亿元,同比增长32.2%,目前已到位资金2.66亿元,比上年度同期增长10%。谋划申报静宁县全国“绿色生态屏障”建设重点县项目,建设任务75万亩,申报资金12.05亿元。三是全力申报平凉市陇东地区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紧盯国家和省上政策导向,反复与省发改委、省林草局汇报,组织工作专班,编制了《甘肃省平凉市“陇东地区生态保护和修复重点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规划5年实施森林、草原生态系统综合治理68万亩,估算总投资4.1亿元。该项目已经市发改委评审通过,上报省发改委转报国家发改委待批。四是主动汇报衔接省林草局争取倾斜支持。1月14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赴省林草局汇报衔接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特色产业发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项目建设等方面工作,争取省林草局在创森评估验收、生态治理项目资金安排等方面给予倾斜扶持,对太统—崆峒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规、崆峒水库改扩建许可手续办理等工作予以协调解决。经过汇报衔接,省林草局对我市林果产业发展和今后思路给予了充分肯定。五是认真履行创城包抓共建管理责任。按照创城方案要求,及时召开会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严格落实党员“双报道”“社区吹哨部门报道”等工作机制,安排包抓共建和网格化管理工作,开展“创城有我、志愿同行”志愿服务活动2次,积极履行责任范围包抓共建责任。

  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机制强保障。充分发挥市直林草系统各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统筹安排,紧抓关键环节,确保教育活动组织到位、工作到位、落实到位。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市直林草系统夯实“三个基本”奋力担当全市高质量发展新使命活动领导小组,同时各支部也成立相应组织领导机构,全力保障教育活动有序开展。二是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党组统一领导、班子成员和县级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基层党组织具体落实的责任机制,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带头认真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整改提高、带头推动落实,带动全系统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三是严格督查检查。建立健全考勤、考核、检查、学习成果通报制度,按照阶段性活动安排,严格督查检查学习效果、问题查找、措施制定、整改销号等情况,将活动开展情况列入各类先进评选的考评内容,引导形成一批特色鲜明、品牌响亮的工作成果。四是建立健全推进机制。以教育活动开展为契机,以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为关键,建立健全了“1+N”工作推进、“1+N”任务目标分解和“1+N”责任考核等机制,推动活动开展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务实管用的制度体系,凝聚推进全市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下一步,市林草局将按照市上有关安排部署,紧抓贯彻落实“3659”发展思路这条主线,深入开展“大学习”“大检视”“大讨论”“大整改”,梳理问题清单,建立问题台账,集中开展整改落实,切实将“三个基本”教育活动推向深入,以务实的态度,扎实的作风,全力为建设绿色开发兴业安宁幸福新平凉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段嘉良 审核:杜勤科 责任编辑:刘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