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件重要而紧迫的大事——优化营商环境系列谈之一

营商环境是党中央高度关心、反复强调的“国之大者”,不久前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此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紧抓机遇、锐意改革、狠抓落实,下大力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是实现我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市场主体的兴衰、生产要素的聚散和发展动力的强弱。一个地方营商环境越好,越能引来高端项目和优秀人才,成为各类优质资源的引力场。发达省份在营商环境上正进行迭代升级,有的开始与国际并跑。我省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实效,但市场主体的认可度、满意度和获得感方面仍有不小的差距,如果我们不下大气力进一步改善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就会落空。

优化营商环境是提振我省市场信心、增强内生动力的关键举措。营商环境直接关系市场主体的满意度,直接影响市场主体的投资预期和发展信心。目前,我省面临“一带一路”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碳达峰和碳中和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把这些重大政策转化为发展红利,关键要靠众多的市场主体来参与。当前制约我省发展的诸多因素中,各方反映最集中、也是堵点痛点最多的,依然是营商环境问题。没有营商环境的大突破,就不会有市场的大成长。我们必须积极回应市场关切,提供资源支持,搞好服务保障,千方百计为各类市场主体松绑减负,铺路搭桥,最大限度激发市场主体的动力和活力。

优化营商环境是我省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基本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国内市场主导经济循环的特征更加明显,全国生产力布局、区域产业布局和要素流动态势正在不断调整,科技创新对发展的重要性显著提升,新兴产业成为决定发展水平的重点所在,高端人才成为竞相争夺的重要资源。区域经济发展的竞争,本质是营商环境的竞争,营商环境成为区域竞争的核心点、比拼的关键点、抢夺的制高点。营商环境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水平越高,就越能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越能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内参与市场竞争,形成广泛集聚要素的强磁场。必须把握发展大势,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手段,对营商环境进行系统性优化、立体化布局、纵深化推进。

营商环境,不进则退。我们一定要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真正让营商环境成为高质量发展最鲜亮的底色,努力为我省“十四五”发展和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提供坚实支撑。(梁发芾)


来源:甘肃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