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解读

一、起草背景及经过

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要求,为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助企纾困解难,由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在与32个部门、单位调研对接的基础上,借鉴学习省内兰州、金昌的优化营商环境先进经验,起草形成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我们先后两次书面征求了相关部门和单位的意见建议,对征求到的28条意见建议进行了充分吸纳;同时,市政府办公室又组织进行了审核修改。经6月20日市政府五届1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对《若干措施》中量化的目标任务、部分政策措施、具体责任单位归属等又进行了修改完善,补充了部分内容,形成了正式定稿。
 二、基本框架及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紧扣《甘肃省优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和权重》(甘政办发〔2021〕86号)18项指标任务,结合平凉实际,借鉴先进经验,研究提出了6个方面38项具体措施,突出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跑动,对每个事项的办理时间、办理环节能细化的都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包括扩大政务服务覆盖度、提升政务服务集成度、提升政务服务成熟度、提高政务服务满意度4项任务。
 (二)聚焦市场主体需求,构建全生命周期服务链。包括压缩企业办销时限、简化企业登记备案事项、放宽企业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优化工程建设审批流程、提升用电舒心服务、优化水气暖报装服务、提升登记财产便利度、加大融资担保支持、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提升纳税服务质效、推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加快执行合同实效、提升办理破产速度14项指标任务。
 (三)增强各类要素保障,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包括加大市场开放力度、便利人才流动、营造创新创业环境、优化政府采购服务、规范招投标管理5项指标任务。
 (四)优化服务监管,营造开放包容的市场环境。包括提升市场监管信息透明度、提升信用监管能力、强化劳动力市场监管、保护知识产权4项指标任务。
 (五)强化服务保障,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包括加快推行“区域评估+标准地”改革、加强项目用地服务、合理确定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竞买保证金缴纳比例、深化环评改革、健全涉企投诉举报受理机制5项任务。
 (六)多方激发活力,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包括完善住房公积金政策、提高预售审批效率、推行“交房即交证”、提高住房品质、积极支持住房消费、支持地方房地产企业优化重组6项任务。
 三、特色亮点
 1. 比照兰州和金昌的经验做法,提出了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压缩至30个工作日、下调担保费率、提升水电气暖便利度、加大住房公积金支持、推行“交房即交证”等对应的21项内容。
 2. 创新提出了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加快推行“区域评估+标准地”改革、减少对企业的检查评估频次、健全涉企投诉举报受理机制,普惠小微贷款利率降到5%以下、新增普惠小微贷款4.02亿元、一项目一专班帮办代办服务等20项内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