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资讯 > 工作动态

平凉市公管办:强化数字赋能推动政务服务提档升级

      平凉市公管办积极顺应数字政府改革浪潮,以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为落脚点,强化数字赋能、推进流程再造、提升服务效能,以“数据多跑路”换取“群众少跑腿”,全面增强群众企业办事体验感、获得感、幸福感。

打造“智慧化”政务服务新大厅

      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规划,把各级政务服务中心智慧化建设作为提升群众满意度的重要突破口,大力推进政务服务由传统审批向智能服务转变,加快大厅数字化、智慧化建设,带动政务服务提速增效。纵深推进市区政务服务中心“一窗式”集成改革,推动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布设集办事指南查询、自助打印、动态介绍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立式触摸屏,对标省内“一流标准”,规划建设自动化、智能化、高效化的自助服务区,配备申报电脑、政务服务一体机等设备,为企业群众提供24小时全天候政务服务。为全市乡镇(街道)配备政务服务一体化智能终端145台,推动7×24小时自助服务向基层延伸。优化升级排队叫号、满意度评价、综合查询引导、大数据分析等智能化系统,实现办事群众有效分流,进一步营造舒适有序的办事环境。配齐配足便民饮水机、爱心雨具、手机充电桩等设备,设置母婴室、智能化自动测温门筛选设备、无障碍通道与无障碍卫生间,让每位有需求的群众都感受到文明温馨的服务。

构建“数字化”政务服务新体系

      大力推行“一网通办”改革,构建市、县、乡、村四级网上政务服务体系,推动全市8.35万项政务服务事项“一张网”办理。深化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等系统应用,推进更大范围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一窗受理、部门联动,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甘快办”APP“一网一端”两个平台,推进11个主题库专题库数据对接,梳理高频事项28项、一件事一次办15项、特色应用52项,全力将政务服务网打造成全程网办的“高速路”。依托企业开办一网通办服务平台,新开办企业从申请到领取办理结果全流程实现1.5个工作日办结。持续推行投资项目、工程建设项目全程电子化审批,推动水、电、气、暖等公用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平台办理,节省了办理时间,降低了办事成本。通过一系列“互联网+政务服务”数字应用,全市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率达到8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达到90%以上,8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可实现“掌上办”“指尖办”。


提供“智能化”政务服务新体验

      优优化升级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服务功能,整合归并27条热线,群众诉求事项全口径数据统一,建成了“一号响应”的城市服务“总客服”,今年以来,热线平台累计受理群众反映诉求3.04万件,办结率95.82%。开通政务大厅窗口、政务服务网、政务服务APP等全方位“好差评”评价渠道,一季度全市累计收到“好差评”评价9.5万条,主动评价率100%,好评率99.99%,回访整改满意率100%。持续落实政务服务事项“三减一优”措施,全市依申请事项承诺时限压缩74.29%,申报材料平均提交1.73件,即办件比率提升28.39%,群众平均办一件事跑动次数减少到0.16次。设立专职咨询和投诉处理坐席,采用“语音+视频”方式,全面负责电话、微信、邮箱等线上业务咨询和投诉处理,全方位提升群众办事服务体验。主动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带头作用,组建成立30人的“萍萍”帮代办服务团队,在企业开办、项目审批、民生服务等领域全流程推行“妈妈式”帮代办服务,协助群众完成政务服务事项的在线填写、申报工作,充分保障政务服务事项的“网办”“智办”。




来源:市公管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