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资讯 > 工作动态

【窗口动态】通堵点、解难题 、优服务、 提效能—平凉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惠企便民成效明显

      全省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运行以来,平凉市人社系统认真落实省人社厅部署要求,强化组织领导、优化服务流程、落实推进措施,全市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运行良好,共提供咨询服务2200多件,办理经办业务8300多件,71件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工作中我们突出了以下三个方面。

      一、把研究解决“难点堵点”事项作为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的切入点。以局(科)长走流程活动为契机,全面查找企业和群众在就业创业、人事人才、社会保险、劳动关系等领域存在的难点堵点,深入企业和基层了解掌握服务对象在业务办理过程中的突出问题,把研究解决这些堵点难点问题作为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高效运行的切入点,查症结、剖根源、定措施、抓落实,按照内部协同不够、服务意识不强、经办质量不高等方面进行分类,逐一研究改进和解决措施,梳理形成了堵点难点问题清单,为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的高质量运行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把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的关键点。一是主动办。针对今年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实际,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梳理援企稳岗纾困帮扶10项政策清单,组织开展人社服务进企业、进社区、进大厅活动,广泛宣传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社会保险费缓缴、创业担保贷款、社会保险补贴、企业职工培训等政策措施,与市内中小微企业主动对接,确保纾困帮扶政策落细落实。一季度开展职业技能培训7058人次,支出培训资金440万元,为9户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00多万元,落实创业补贴、社保补贴等利企惠民政策资金1687万元。二是协同办。建立与相关部门的协调联系制度,协作解决了一批时间跨度大、涉及部门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针对某企业退休职工反映在办理退休时没有计算上海缴费部分问题,市社保中心当即与上海社保方面联系,对档案资料、证明材料和缴费情况进行认真审验分析,重新核定了该退休职工的养老金。针对原平凉综合加工厂20多名下岗职工长期上访要求按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的问题,会同市商务局两次召开协调会,将14名符合公益性岗位上岗条件的下岗失业人员安排到事业单位从事辅助性工作,使这项不符合提前退休政策但职工生活困难较大的难题得到了妥善解决。三是包抓办。对领导批示件、“12345”转办件、网络留言,来信来访,局长信箱留言中涉及跨业务板块、跨地区办理的复杂事项,及时汇总梳理,采取领导包案的方式集中办理,确保群众诉求得到及时解决,第一批领导包抓的5个问题已全部办结。

      三、把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作为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的结合点。全市人社系统将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与“放管服”改革、行风作风建设、重点业务工作落实紧密结合,一体推进,全力为服务对象提供优质高效地人社服务。一是抓流程再造。全面推行容缺受理制,对于一般性材料缺失先行受理,后期补正,减少了办事次数;拓展承诺告知制,持续精简证明、压减材料,强化部门资料共享、数据核查和协同办理;深化“一窗通办”,推动企业开办等10个“一件事”打包办扩面增量,关联事项“一口受理”“并联办理”,实现了打包事项更融合、证明材料更精简、服务流程更规范、窗口平台更优化、办事指南更明晰,群众排一次队,办多件事。二是抓业务培训。开办“人社法治讲堂”,每月一次专题学法,开展公务礼仪、服务规范和业务经办培训,推行“帮办代办”服务,设置代办主任岗、流动服务岗,主动帮助群众解疑释惑、网上申办,为老年人、残疾人等开辟“绿色通道”,建立错时、延时、预约、上门、休息日服务等制度,实现了服务对象对人社业务“一看就懂、一问就清、一办就顺”。三是抓制度建设。建立办事规范、岗位责任、协调联动等工作机制,统一规范了《“直通车”工作日志》和《“急难愁盼”问题受理台账》,实行班子成员带班与县级领导值班相结合,下沉窗口现场办公,对7个县(市、区)实行“一表一账一案例”管理,坚持周调度、月通报,实时掌握“直通车”开展情况,全力保障“直通车”高效运行。


来源:市人社局窗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