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野千里奏华章 ——武威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产业链发展综述

武威的底色是农业,发展潜力和空间也在农业。近年来,武威市坚持用工业化思维谋划发展现代农业,充分挖掘高寒干旱特色农业蕴含的绿色有机特质,以养殖业牵引带动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农产品加工业和现代物流业牵引带动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产业链价值链提升,强龙头、补链条、树品牌、拓市场,做好“土特产”文章,持续深入构建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发展体系。

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产业在我市蓄势勃发、加速升级,一个个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产业项目正在不断壮大规模体量,提升产业层次,推动了全市特色农产品及食品加工产业工业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


夯基固本 做大做强生产供应链


当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穿过祁连山的层层山峦,洒在天祝县松山镇的土地上,松山镇祥瑞新村食用菌菌棚的一排排架子上,菌包探出头来,撑起高低错落的菌伞,长势喜人。

这两年,依靠种植香菇,从大山深处搬迁到移民安置点的韩永满一家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我种的是香菇和平菇,有13个棚,每个棚一年收入有2万元左右。“韩永满喜气盈盈地说。

通过食用菌产业走上致富路的不止韩永满家,天祝县通过“产业园+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联动发展机制,带动全县1.75万人发展食用菌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转变。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天祝县食用菌产业的发展史是武威市做大做强食品加工产业生产供应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武威以现代寒旱特色农业为统揽,以发展绿色循环农业为导向,大力发展“8+N”现代农业优势主导产业,建成园艺作物标准园41个、畜禽规模养殖场(小区)1726个、日光温室22.5万亩、养殖暖棚4388万平方米,特色农产品生产实现规模化发展。

目前,武威已成为全省乃至西北重要的优质瓜菜、食用菌及草食畜生产基地。所辖三县一区均为全省肉羊产业大县,凉州区为全国北方冬春设施蔬菜规模化生产基地、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省肉牛产业大县。


强筋壮骨 拉长拉宽农产品加工链


走进古浪县越海农业现代智能温室,灿烂的阳光从透明屋顶透射下来,舒心温暖。新鲜的番茄成串生长着,一层挨着一层,稠密而鲜嫩。农户们开着小拖车,穿梭在划定的区域进行采摘,一座现代化的“农业工厂”呈现在眼前。

“在智能日光温室内,每株农作物都是采用有机质营养钵栽培,避免通过土壤传染病菌,风机通过电脑控制旋转,及时通风和调节室温。”古浪越海农业有限公司品控经理王晓平介绍。

古浪越海农业有限公司玻璃温室采取订单销售的方式将产品采收、包装后销往全国各地。该“农业工厂”借助武威优越的投资环境和致力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发展“8+N”农业优势主导产业总体布局的良好机遇,建设高标准智能温室。

不只是古浪县越海农业现代智能温室项目。全国多个食品产业知名品牌相中武威这块肥沃的土地,在招商引资政策引领下,如大珠小珠落玉盘,扎根生长。

迎着奋进的号角,一个个食品加工产业项目落地,一项项政策举措落实,全面激发了武威高质量发展的“活力细胞”,产业链发展格局正在快速形成,且硕果累累。

全市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15家,精准引进培育了以顶乐农牧、甘肃伊牧兰为主的肉牛,以武威伊利、金宇浩睿为主的奶牛,以武威普康、甘肃凯伟为主的肉羊,以凉州牧原、武威天祥为主的生猪,以甘肃华中、河西甜美、天祝富盛为主的蔬菜,以武威众兴、天祝臣祥为主的食用菌,以红太阳面业、甘肃达利、黄羊河集团为主的粮食,以田园牧歌为主的草产业等一大批配套企业引领特色产业集聚发展的新雁阵,实现了特色产业龙头企业全覆盖和链式扩张,初步形成了集农产品生产、食品加工、营销服务有机衔接的农业全产业链条。


创优树牌 打好打响“土特产”价值链


品牌是一种标志,更是价值的体现。

眼下,正值西瓜上市期,凉州区大柳镇大柳村村民顾宗科正在大棚里采摘西瓜,看着挂满枝头的翠绿,他笑得合不拢嘴。

“自从有了‘凉州农鲜’这个招牌,西瓜不但畅销,价格也好。”顾宗科说。

“凉州农鲜”是凉州区推出的覆盖全区域、全品类、全产业链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自品牌授权经营以来,黄羊河玉米系列产品、沼然绿小乳瓜、凉州熏醋等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不只“凉州农鲜”,近年来,武威市突出质量兴农,强化品牌创建,做好“土特产”文章,累计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332个,民勤肉羊、天祝白牦牛等5个农产品和腾盛港蔬、圣雪臣祥等37个企业商标列入“甘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商标品牌名录,民勤蜜瓜产业园等4个基地入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培育了“凉州农鲜”“民清源”“原味古浪”“天祝原生”等区域公共品牌。

与此同时,武威不断拓宽农产品销路,线上线下齐头并进,加强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培育昊天、金佛等冷链仓储物流企业161家,全市冷藏静态库容达到72万吨。建立县乡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建成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4个、乡镇服务站80个、村级服务点619个,成立电子商务协会5个,在淘宝、京东、拼多多等知名平台开设网店2200多家,培育电商企业115家。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