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之力助推民营经济行稳致远——省人大常委会作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决定

民营经济是甘肃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在推动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和扩大开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7月27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决定》,并于8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决定的通过实施,将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浓厚氛围,让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

持续发力 为民营经济提供法治保障

今年3月30日,省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大力培育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和鼓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决定,积极营造理解、尊重、爱护、支持企业家的社会氛围,充分激发广大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要求,省人大常委会为更好优化营商环境再出“实招”——依法作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决定。

今年年初,省人大常委会将制定决定列入了2023年工作要点,5月初形成决定草案初稿后,广泛征求了各相关部门和市州人大常委会的意见,并公开面向社会征求了意见建议,作了进一步修改。在此基础上,先后召开4次座谈会,听取相关部门、民营企业代表的意见建议,对决定草案进行了反复修改完善。之后,经常委会党组会议、主任会议研究后,报请省委常委会审议后,提请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进行审议。经认真研究吸纳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意见修改完善后,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了决定。

把脉问诊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决定没有追求面面俱到,没有重复罗列已经明确的政策措施,而是聚焦制约我省民营经济发展,不同程度存在的认识不高、信心不足、服务不优、待遇不公、氛围不浓等突出问题,研究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举措。”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吴仰东说。

决定针对我省民营企业发展现状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符合省情实际的措施。

决定突出务实管用,既从深化认识、提振信心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又注重强化问题意识,帮助民营企业解决面临的实际困难,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政策支持和法治保障。

决定聚焦有效解决社会普遍关注的民营经济发展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办法,营造全社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良好氛围。此外,决定紧扣当前影响和制约我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性问题和体制性制约,寻求着力破解的路径和方法,健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体系,完善支持措施和服务保障,推动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精准开方 护航民营经济行稳致远

“要坚决破除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思想障碍,坚决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的制度障碍,推动民营经济加快发展。”

“全面落实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的政策措施,持续排查、有序清理废除各类妨碍市场准入和退出的显性和隐性壁垒。”

……

决定共12条,分别从充分认识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大力提振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破除公平竞争隐性壁垒、全力打通惠企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着力破解融资增信难题、强化民营经济发展法治保障、增强民营企业发展内生动力、支持民营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积极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加强执行监督等12个方面提出了重点任务、具体路径和主要举措。

省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林玉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决定的出台,对促进全省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具有重要意义,将加大学习宣传力度,推动决定全面贯彻落实,持续关注全省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努力在服务发展大局、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展现人大作为。(记者石丹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