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经营主体放心投资舒心发展——我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综述

将“甘快办”APP作为全省移动端政务服务总枢纽,健全全省统一身份认证体系,实现一次登录、全网通办,实现一部手机一个账号安全、便捷查询办理身边事;

全省企业开办全流程办理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企业开办服务效率和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

电力部门主动衔接产业布局,适度超前规划建设各级电网,让电力要素跟着项目走,主动跟踪服务重大项目建设;

……

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强调,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办事更高效的政务环境、企业更满意的政策环境、竞争更公平的法治环境、配置更合理的要素环境、关系更亲清的政商环境。今年以来,全省各地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深入推进政务、市场、法治、创新、要素环境持续优化,大力营造重商兴商、亲商爱商、护商安商、利商富商的浓厚氛围,以最大的诚意、最优的政策、最佳的服务,让各类经营主体来甘放心投资、舒心发展。

政务环境是营商环境之首。

我省规范政务服务场所设立,实现“一窗受理、综合服务”,设置帮办代办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为特殊群体提供帮办代办服务,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中的疑难问题。推进供水、供电、供气、供暖、通信、公证、金融服务等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和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一站式”便捷服务。

“一期40万吨/年高纯度金属硅生产项目启动后,兰州新区主要负责人几乎每月都到现场调研进度。”东方希望集团兰州东金硅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世功说,“除了现场办公,每月还给我们打三四次电话了解情况,这让我们感受到了兰州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吸引力,今年3月东方希望集团又在兰州新区投资了25亿元的兰州东金硅业金属硅产业链配套项目。

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核心。

我省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推动企业开办便利化改革。今年上半年,我省新设立经营主体17.1万户,同比增长7.1%,其中新设立企业4.7万户,增长14.3%。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全省各级行政执法机关自觉将推行柔性执法作为首选方式,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新的突破口。

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我省围绕科技创新持续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从科技资源配置的全链条出发,再造科技管理流程,重构科技管理制度体系。

省科技厅会同省财政厅,出台省联合科研基金管理办法,第一批与9家单位签约实施省联合科研基金项目,申报实施国家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会同省教育厅、省人社厅制定“十四五”科技人才发展实施方案,重视科技型人才特别是年轻科技型人才培育,试点开展首席科学家负责制项目,在全国率先设立在读优秀博士生科技专项等。

经济发展,水、电、气、金融等要素保障必须先行。

“我们一期年产10万吨磷酸铁项目5月投产,4月14日国网白银供电公司就为我们完成了送电服务。”甘肃东方钛业有限公司工程总监刘贵荣谈起项目用电保障时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初,兰州兴业金属容器有限责任公司中标兰州石化润滑油包装桶项目,从5月开始,该公司月产量要从2万桶扩大到5万桶,需改造10千伏配电室增容工程项目。兰州供电公司急企业之所急,加快增容工程建设,仅用21天就完成增容送电任务。

发改、电力等部门加强煤电油气协调调度,为经济运行提供有力保障;金融机构推出更多特色化金融服务,降低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自然资源部门加强土地资源统筹调度,推行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等方式,满足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用地需求;

……

今年以来,全省各地坚持要素跟着项目和企业走,在用电、用水、用气、信贷等要素上下功夫,更好为企业发展赋能增效。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在今年第二十九届兰洽会上,与会企业家们对甘肃营商环境称赞有加,认为甘肃资源禀赋独特,区位优势明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愿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建幸福美好新甘肃。

营商环境是发展经济的“先手棋”,招商引资的“强磁场”,释放活力的“稳定器”。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甘肃,正形成优势叠加、动能澎湃、近悦远来、生机无限的生动局面。(记者王占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