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活水”畅通经济发展“血脉” ——武威市绿色金融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绿色金融是以促进经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为目的而进行的信贷、保险、证券、产业基金等金融活动,涉及领域非常广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金融健康发展,对于促进绿色经济发展、切实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具有积极意义。

近年来,武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主线,不断深化细化金融服务,落实宏观政策要求,人民银行武威市中心支行引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强化对相关重点领域的项目储备和融资支持,积极用好碳减排支持工具、科技创新再贷款、交通物流专项再贷款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不断完善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常态化支持机制,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优惠政策,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金融保障。截至目前,碳减排支持工具余额4.35亿元。



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的重要举措,一方面将生态观念引入金融,促使金融业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依靠金融手段和金融创新影响企业的投资取向,为绿色产业发展提供相应的金融支持,促进传统产业的生态化和新型绿色生态产业的发展。

为更好地促进实体产业绿色转型,人民银行武威市中心支行引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构建了全市绿色项目融资对接长效机制,建立全市统一、规范的绿色项目库,推动形成绿色项目动态更新管理、常态化推送对接、融资落地定期督导机制,实现绿色项目“有进有出”。优化完善绿色行业、企业和项目的准入标准,定期收集、主动跟进绿色项目信息,简化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不断创新机制,搭建绿色金融“四梁八柱”。

中国农业银行武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毛浓鹤说:“近年来,农行武威分行积极探索绿色金融与转型金融的有序衔接,加大可持续挂钩债券或贷款、转型债券等工具的推广应用,不断丰富转型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有效满足企业低碳转型合理融资需求,持续激发绿色金融支持地方经济绿色低碳发展新动能。”



位于腾格里沙漠南缘的凉州区九墩滩光伏治沙示范园区的三峡能源武威2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是响应国家“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新能源产业项目,也是甘肃省安装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对“光伏+治沙”模式的一次重要探索。随着项目不断发展,企业急需一笔资金采购设备,中国工商银行武威支行了解到企业需求后,第一时间上门与企业进行对接,向企业推荐了一款“光伏贷”金融产品,助推企业发展。

“工作人员上门服务,放款效率快、额度也高,对公司下一步的发展可以说是如虎添翼。”看着已到账的贷款,中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项目业务经理李兴磊说。

发展绿色金融,是推动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催化剂和加速器。武威市聚焦支持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和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依托八步沙生态保护水源保障工程、石羊河中下游防沙治沙林草综合治理项目(古浪段)和村级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等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探索绿色金融支持生态修复产业化方式,引导金融机构针对荒漠化治理领域的特色融资需求,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引用和创新,促进绿色生态项目银企对接,积极探索支持商业化治沙产业发展,加大对防沙治沙上下游环节的融资支持,推动“光伏贷”“风电贷”“节能贷”“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等产品增量扩面,持续丰富具有特色的绿色信贷产品体系。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近年来,武威市金融机构聚焦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进一步延伸和下沉金融服务,持续优化信贷流程,不断创新贷款产品、提升客户体验、简化授信资料、降低贷款利率、提高办贷效率,多措并举畅通金融“血脉”。扎实做好线上线下对接工作,实现银企精准对接,根据不同行业特点,提供“一对一”金融服务,有效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全力稳经济增长、稳市场主体,为武威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中国人民银行武威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柏宏繁表示,全市金融机构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积极落实人民银行总行绿色金融工作部署,大力开展“绿色金融深化年”行动,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立足武威资源禀赋,积极开展绿色金融创新,丰富产品体系,制定专属服务方案,优化流程管理,聚焦光伏基地新能源建设,不断提升绿色经济金融服务质效和覆盖面,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绿色发展大势所趋,绿色金融大有可为。截至目前,全市碳减排支持工具余额4.35亿元。截至5月末,全市绿色贷款余额108.86亿元,同比增长46.26%。加强绿色金融建设、优化金融营商环境,不断丰富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提高金融资源绿色化配置效率,定能更好地守护绿水青山,助推武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