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全面赋能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以“数字政府”建设为牵引,以“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为抓手,不断优化完善“数字政府”技术架构,全面推开平台应用,不断创新管理和服务方式,着力推进企业和群众办事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网上可办率等重要指标大幅度提升,“数字政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初步显现,取得了积极成效。

着力提升线上政务服务效能。“数字政府”建设以来,我市以着力打造大数据作为后台技术支撑、政务服务作为前端服务的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新型政务服务模式,不断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一网通办”水平。截至6月底,我市“一件事一次办”主题集成服务增加至85个,“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提升至100%,网上可办率提升到99.21%,政务服务网及“甘快办”移动端个人用户注册达149.14万人,企业用户注册达93.05%,12345热线接通率99.57%,按时办结率100%……线上政府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有序推动数据资源交换共享。打通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系统”与“金税三期”网络壁垒,将不动产登记证办理业务压缩为2个环节,办理时限压减至3个工作日,实现了国垂与省垂系统数据的互联互通。“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系统”通过调取“武威市工程建设审批管理系统”竣工备案等5项信息,实现1320户购房群众“交房即交证”,打破了部门之间数据壁垒,有力推动了全市数据资源交换共享。

初步探索“一网统管”建设成效。建成了“数字政府”运营指挥中心,将指挥中心作为宣传推广、动态感知、辅助决策的核心,通过大数据基座和8张IOC大屏,实时分析“数字政府”政务服务各系统的运行情况。接入全市33个信息化平台,依托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城市大脑”应用平台和“雪亮工程”视频资源实时调用分析等,开发6类城市事件智能分析算法,及时发现并处置相关问题,为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赋能,实现“数字政府”服务效能线上线下全面检验和城市运营精准监测治理。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