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甘肃永靖驻村帮扶工作队迅速转为“防疫工作队”

  新一轮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甘肃省临夏州永靖县各驻村帮扶工作队闻令而动,迅速就地转为“防疫工作队”,全体驻村干部主动担当,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坚守防疫一线,汇聚“抗疫”合力,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永靖县各驻村帮扶工作队坚守岗位,按照上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乡镇统筹安排,同乡村干部、党员群众一起并肩作战,科学有序地展开卡点防控、摸排监管、社会维稳、防疫物资分发、防护知识宣传等工作,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体系,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用担当和奉献为群众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安全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永靖各驻村工作队同乡村社干部、大学生志愿者迅速集结,在县域交界处、交通要道、村社主要入口设立防控卡点,披星戴月、无缝衔接地坚持24小时轮班值守,登记过往人、车信息,做好体温测量、“三码”查验、场所消杀等各项防控措施,并督促来往人员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把各项防控措施精准落实到位,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漏一人、不留死角的疫情防控网。

  这段时间,在永靖县各村,驻村干部与乡村党员干部组成工作小组,有序组织各村群众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并逐户登记、全面摸排,建立人员信息台账,尤其对从疫区返永人员、返永务工人员等重点人员精准排查,全面掌握重点人员健康状况、行动轨迹、密切接触人员信息等,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对摸排出的重点人员督促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对需要居家隔离和健康监测人员上门发放告知书,耐心细致地做好心理疏导和情绪安抚。

  疫情防控期间,永靖各驻村工作队千百次地向群众劝导、宣传。他们坚持把宣传教育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充分发挥方言通俗亲民的优势,实行线上线下联动的“立体式”全覆盖宣传,与大家凝聚“抗疫”共识。

  线下,驻村干部在值班卡点、村社巷道、农户家中,不厌其烦地向过往车辆、农户群众宣传防护常识,积极配合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采取流动宣传车、大喇叭、广播站、悬挂和张贴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防疫知识及防控措施,确保家家户户知疫情、懂防护;线上,工作队通过电话劝导、微信群、视频号、公众号等各种网络平台及时宣传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倡议村民顾大局、听指挥,规范防控行为,遵守防控要求,劝诫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做好个人防护,引导群众积极配合,做到“非必要不返永,非必要不离永”,全力营造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浓厚氛围,以实际行动全力以赴筑牢村级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来源:中国农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