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资讯 > 最新发布

【新春走基层】张家川县2022年十件民生实事全部办结


  办好民生实事,擦亮幸福底色。2022年,张家川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基础设施、文化、教育、出行、城乡建设,环境卫生等民生领域,本着“民之所望就是政之所向”这一原则,谋划实施一系列民生实事,最大限度地改善人民群众生活,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让群众年年看到新变化。截至2022年底,张家川县政府承诺为民办的10件民生实事已全部结办。一项项民生工程、一系列惠民举措、一连串喜人数据,让全县人民喜上眉梢、暖在心头。

 
  (一)开工建设西城幼儿园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张家川县西城幼儿园一期工程,建筑面积3827.17平方米,至去年11月底,项目主体全部完工,有效带动城区学校布局调整,优化城区教育资源配置,助力西城区整体发展。
 

  (二)实施老城区集中供热供水、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程。更新改造室外直埋供热管网2×4.450km,新建张家川初级中学换热站一座,换热机组2×6MW,对解放东路、东城路、阿阳西路等3条道路进行给水管道改造工程。新建给水主管道总长约2.56km,管径DN200,管材采用PE100管,已完成解放路、和平东路、东城路、人民路、平安路雨污管道、沟改造任务。对解放路、和平东路、东城路、人民路、平安路供水、供热管道完成敷设,有效提升城区综合服务功能和承载能力,城区环境面貌持续改善。
 

(建设资料图)
 
  (三)完善城区停车系统,新增停车位200个,逐步解决停车难问题。在县体育中心北门、影视中心、人民东路建设3处立体停车场334个停车位,其中体育中心北门停车场共设车位90个,影视中心立体停车场共设车位100个,人民东路停车场共设车位144个。至目前, 3处停车场建设共新增停车位344个,占总任务200个的172%。
 

  (四)实施县图书馆改迁建和县一中等5所学校图书馆示范工程。该项目为70周年县庆献礼项目,总投资概算1903.1万元,改建后的图书馆总建筑面积为5342.13㎡,达到国家二级图书馆标准。目前完成投资约910万元,图书馆已完成整体拆除、砌筑和加固、消防水池、夹层及电梯井道钢结构安装,完成消防池顶地面砼浇筑施工主体,内墙抹灰完成80%。正在进行一楼、二楼、三楼消防地暖改造,电梯井加固、排烟井砌墙、二层桥架, 2月底竣工验收。县一中图书馆建设投入资金177万元,购买图书2万册,电子图书10万册,图书馆一至三楼装修完成,桌椅、图书采购完成。
 

  (五)维修硬化住宅小区院落1万平方米、城郊村小巷道3.8万平方米。对街亭小区、和畅家园小区室外破损砼路面拆除及清运、道路硬化、补栽绿化、车位划线,对改造完成区域合理预留配置充电桩,总投资209.37万元,圆满完成两个小区硬化10013.18㎡,共补载绿化450㎡,新增车位划线48个;完成张家川镇东街村、西街村、西夭村、南川村、东关村、上川村、西关村、上磨村等 8个村小巷道硬化、管道铺设工程,硬化面积达38410.5平方米,铺设双向波纹管300管网米7576米。
 

  (六)开通县城公交车,方便市民日常出行。坚持以缓解交通拥堵、增进节能减排、实现绿色发展为目标,以实施公共交通引领城市发展为导向,加快建立以公共交通为主体的城市交通体系。前期投入6000余万元,设置站点48个,购置首批新能源电动公交车32台,配建充电桩4个,设置公交线路4条,于去年7月1日投入运营,开启了张家川县公共交通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七)实施胡川镇宁马村等8乡镇10处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在胡川镇宁马村、恭门镇张窑村、恭门镇许湾村、马鹿镇白杨村、张棉乡先马村、川王镇关河村、川王镇毛寨村、连五乡马咀村、木河乡店子村、梁山镇岳山村等8乡镇10村实施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消除地质灾害隐患10处。自2022年4月1日开工建设,10月17日完工,共投入治理资金870万元,治理地质灾害10处,保护群众106户572人,保护财产2760万元,切实发挥了积极的防灾减灾作用,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八)在清水河流域建设农村污水处理站14个,解决5乡镇14村2227户群众生活污水处理问题。分别在张家川县龙山镇连柯村、西沟村、马关镇石川村、大阳镇刘沟村、闫家村、太原村及中庄村、川王镇大庄村、峡口村、木河乡庄河村、马坪村、下庞村、毛家村等13村各新建污水处理站一座,龙山镇马黑曼村敷设污水管网6.9km,至2022年年底,污水处理站全部建设完成,通过在清水河流域建设农村污水处理站,解决5乡镇14村2227户群众生活污水对清水河流域水质的影响,保证了清水河马河断面水质持续达标。
 

  (九)硬化通村道路68公里。2022年省市下达张家川县自然村组建设项目39条99公里,涉及15个乡镇38个行政村58个自然村,项目于4月26日开工建设,8月底全面完工,完成投资6039万元。其中以奖代补资金1980万元,乡村振兴衔接资金4059万元。至目前,全县926个自然村,已有916个村通硬化路,通硬化路率达到99%。
 

  (十)推动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全覆盖,提升小区智能化管理服务水平。投入资金900万余元,建成88个智慧安防小区,并对前期建成的17个小区进行升级改造,建成率176%,超出年度建设任务(50个)的76%。目前,全县105个智慧安防小区已完成设备安装和基础设施建设,人口信息采集已完成全覆盖,共采集人口信息25863条,在提升社区信息动态化、房屋位置精准化管理能力,反哺“一标三实”、可防性案件预防、重点人管控、常态化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推动以治安管控为主向风险防控的转变。
 

  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张家川县2022年10件民生实事的全部办结,彰显出的是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初心和担当,呈现的是书写人民幸福的最美“民生答卷”。


来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