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甘肃省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方案》的通知(甘财办[2019]17号)

各市州、兰州新区财政局、人社局,国家税务总局各市州税务局,兰州新区、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甘肃矿区财政局(税务局):

    为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减税降费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落地,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研究制定了《甘肃省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方案》,并征求了省纪委监委、省审计厅意见后报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全省各级财政、税务、人社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牢固树立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是硬任务的理念,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加大督导力度,自觉接受纪检监察、审计部门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全省纪检监察、审计部门将把督促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见效作为今年监督工作重点,对在督查和审计中发现的政策落实不力、统计把关不严以及在宣传辅导、管理服务等工作中有重大疏漏或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个人,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甘肃省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方案



                                                                                                         甘肃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甘肃省税务局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2019年4月12日

附件

甘肃省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减税降费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中央纪委监委指示要求,做好减税降费组织实施,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各项工作部署,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落地,使广大企业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二、工作目标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减税降费工作会议安排和有关文件要求,贯彻落实好我省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深化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以及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等减税降费政策,切实抓好政策宣传、培训辅导、纳税服务、统计分析、走访调研、舆情应对、督导检查、财政运行监控等八项工作,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推甘肃经济平稳向好发展。

        三、工作任务

        (一)切实抓好政策宣传

        1.把握宣传重点。紧紧围绕减税降费政策开展宣传,宣传政策内涵、覆盖范围、实施时限等关键要素;宣传办理流程及申报表变化等纳税人关心的热点、难点;宣传减税降费政策对降低税费负担、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等方面的积极影响。设计一批“亮眼”的宣传产品,推出一批“鲜活”的典型案例,讲好“减税降费甘肃故事”。(税务部门、财政部门、人社部门)

        2.丰富形式载体。综合运用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平台和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全方位、多角度的开展政策宣传。通过印发宣传手册、召开座谈会、组织专题培训等形式,第一时间向广大纳税人和企业宣传最新减税降费政策,帮助纳税人和企业明晰政策口径和适用标准,确保应知尽知、应会尽会。(财政部门、税务部门、人社部门)

        3.营造舆论氛围。正面宣传报道减税降费政策在激发市场活力、扩大有效供给,增强市场主体创新动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优化流通结构、节省交易成本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通过文字新闻、图解报道、动画宣传、评论文章等形式对落实减税降费的做法和成效进行宣传报道,多角度、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宣传活动,及时回应纳税人、企业关心的热点问题,在全社会营造减税降费政策有利于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有利于培育经济新动能的良好舆论氛围。(财政部门、税务部门、人社部门)

        (二)切实抓好培训辅导

        1.开展面向税务干部的培训。归纳整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汇编政策解读,制定培训辅导方案,对税务干部集中开展培训,确保税务干部先知先会。合理安排办税服务厅和12366坐席人员培训时间,保障正常的办税秩序。在政策辅导培训的同时,还要针对纳税申报表、发票开具等具体操作变化,分步开展办税流程和系统操作培训。(税务部门)

        2.精准实施针对纳税人的辅导。依托纳税人学堂“集中讲”、录制操作视频“自助学”和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协助训”的方式,开展针对纳税人的政策辅导,辅导面达到100%。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减税政策咨询辅导台”,辅导纳税人准确填写纳税申报表,做好答疑释惑。组织业务骨干深入重点企业,上门 “一对一”辅导。(税务部门)

        (三)切实抓好工作服务

        1.创新服务措施。落实好首问责任、限时办结、预约办税、延时服务、导税服务和“最多跑一次”等办税服务制度,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努力推出一批减税管理服务创新举措,特别是针对小微企业的减税服务措施,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税务部门、财政部门)

        2.精简程序资料。优化内部工作流程和岗责分配,提供套餐式服务,进一步梳理并精简减税工作程序和手续资料,该简化的程序一律简化,能精简的资料一律精简。实现办税流程的无缝衔接和便利最大化。(税务部门)

        (四)切实抓好统计分析

        1.抓实统计核算。做好减税降费规模测算,建立健全统计核算方法,从统一各个层级、各个地区、每个税种、每项政策的统计核算口径开始,建立包括申报数据采集、审核校验、汇总上报、核算分析等各环节在内,自上而下、整齐划一、清清爽爽的统计核算分析体系,打造“硬账本、铁账单”,用数据说话,用减税降费账单检验政策落实成效。(税务部门、人社部门、财政部门)

        2.强化效应分析。密切跟踪了解纳税人享受减税降费政策情况和生产经营变化情况,收集鲜活案例,扎实做好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分析,及时发现政策措施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客观如实反映减税降费效果和对社会经济的影响,及时上报政策运行情况及经济效应分析报告。(财政部门、税务部门、人社部门)

        (五)切实抓好走访调研

        1.聚焦痛点堵点。聚焦纳税人和企业“获得感”,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摸清情况,找准纳税人和企业“痛点”。聚焦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与相关部门和纳税人进行贴心交流,找准财政、税务、人社部门工作落实的“堵点”。(财政部门、税务部门、人社部门)

        2.突出问题导向。以政策执行中的问题为导向,深入了解政策执行是否精准、落实是否到位、纳税人和企业有哪些疑虑和诉求、是否得到实实在在的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等;对发现的问题要进行深入思考分析,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简明易行的解决建议,促进减税降费措施不断完善,促进政策实施更有成效。(财政部门、税务部门、人社部门)

        (六)切实抓好舆情应对

        1.根据减税降费政策发布后的社会热点问题和舆论反映,做好政策风险点和社会舆论的预判工作。建立小微企业涉税诉求和意见快速响应机制,畅通意见和建议的接收和反馈渠道;对收集到的小微企业热点问题,分类建账管理,及时回应纳税人诉求,帮助纳税人解决办税难题;做好舆情的监测并形成舆情应对预案,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对负面舆情和风险要早发现、早处置;严肃宣传纪律,做好正面舆论引导,从源头上防控负面舆情,努力为减税降费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财政部门、税务部门、人社部门)

        2.对通过经12366纳税服务热线、省财政厅门户网站“公众信箱”以及省税务局门户网站“我要维权”专栏等途径获得的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有关的举报信息,财政、税务、人社等部门要及时响应、快速核查处理。(财政部门、税务部门、人社部门)

        3.财政、税务、人社部门要建立协调沟通机制,对影响本地区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的重大问题,在权限范围内能解决的及时会商并协调解决,无法解决的商议并形成一致意见后共同上报。(财政部门、税务部门、人社部门)

        (七)切实抓好督导检查

        1.加强政策执行检查指导。适时组织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督察、检查,及时纠正执行偏差。开展纳税人和企业走访活动,实地检查各地政策落实情况。积极配合好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的督查工作,如实反映情况,自觉接受监督。(财政部门、税务部门、人社部门)

       2.加大督查考评力度。根据督导检查情况,认真组织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即查即改。根据工作实际,完善并细化绩效考核指标,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督导考核。(财政部门、税务部门、人社部门)

       (八)切实抓好财政运行监控

统筹安排财政收支,开源节流,严把财政支出关口,密切关注地方财政运行情况,及时掌握市县财政运行特点,对市县财政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并上报。(财政部门、税务部门、人社部门)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要深刻认识做好减税降费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从讲政治的高度,从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高度,进一步增强落实好减税降费措施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主动性,确保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确保企业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二)加强组织领导。财政、税务、人社部门分别成立减税降费政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减税降费工作的安排部署、统筹协调、整体推进以及研究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重大事项。要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尤其要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全力保障,确保减税降费工作扎实推进、有序开展。要靠实工作责任,细化任务清单,一项一项抓落实,绝不搞变通、打折扣。

        (三)建立工作机制。财政、税务、人社等部门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建立工作协调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工作衔接,形成工作合力。要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沟通工作情况,交流工作经验,协调解决政策执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共同研究推进减税降费工作。要联合开展督导检查,加大对政策落实的督导力度,做到一督到底、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确保政策落地见效。

        (四)严肃工作纪律。牢固树立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是硬任务的理念,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严明工作要求,扛牢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对在督查和审计中发现的政策落实不力、统计把关不严以及在宣传辅导、管理服务等工作中有重大疏漏或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个人,要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以最严肃的纪律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决策部署得到最严格的贯彻落实。


来源:省财政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