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多策并用全面推进乡村建设落地见效

张掖市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把乡村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因势利导、因地制宜,以规划编制指引村庄发展方向,以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生产生活水平,以人居环境整治塑造乡村秀美形象,以公共服务升级提升群众获得感,以综合治理激发乡村内在活力,全力打造乡村建设示范市。

编制规划定方向。坚持规划先行,严格规范村庄撤并,结合县域总体规划、城镇发展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合理安排生产、生活、服务等区域布局与建设规模,明确道路、垃圾、污水、改厕、绿化等各类项目建设的时序与要求,在保留村庄原有的历史、文化、民俗特点,不破坏村庄已有风貌,以规划引导村庄风貌建设方向,重点突出张掖特色、河西特点。强化中心村镇区域性集聚效应,布局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农业产业园、商贸物流网等,引导人口、资源、资金有序集中,逐步破解农村空心化治理难题。发挥规划的刚性约束作用,坚决杜绝在规划以外自由发挥,确需改变建设内容的,依法依规进行规划修改。以“干部规划家乡行动”依托,组织动员市县(区)公职人员深入基层为民办实事,壮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力量,切实提升村庄规划编制水平。至目前截至目前,启动129个村规划编制,形成村庄规划成果124个,其中今年确定的57个省级示范村形成成果56个。

基础建设强根本。以3个省级示范乡镇、新创建的57个省级示范村,12个市级示范乡镇、120个市级示范村,县区级乡村建设示范乡镇、示范村为建设重点,聚焦对照乡村建设3大类23项指标,立足从普及向普惠转变、补短板向漆长板转变、强弱项向齐发展转变,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在“四好农村”延伸覆盖全部村社基础上,重点聚焦社与社、户与户之间末端路系联通,兼顾拓展村内产业路、景观路、乡村旅游路建设。对农村自来水持续更新改造,修理更换老旧管网,开展重点饮水工程水质监测,新建农房引导设置户内净水设备,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切实保障农村用电需要,协调电力部门对不稳定电网实施改造,对产业用电优先予以报批。对农村三线(电力线、通信线、广播电视线)开展整理,以捆整齐、绑稳定、除隐患为目标,畅通道路通行,消除视觉影响。提高村内物流网点服务质量和服务内容,完善县、乡、村三级农村物流网络体系,实现村外的农资进得来,村内的特产出的快。提升公共卫生意识,农户家居推广室内洗澡和卫生户厕改造,村内实施公共洗浴和公共厕所普及。

整治环境美乡村。开展“四区四线”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把高铁、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县道沿线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区域,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全面推开向整体提升迈进。按照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的原则,持续进行农村户厕改造,计划改厕12000座,完成改厕3564户。进一步健全完善“户分类投放、村分拣收集、镇回收清运、有机垃圾就地生态处理”的分类收集处理体系,清理垃圾4.7万吨。持续开展清洁村庄创建,截至目前完成清洁村庄创建31个(累计创建788个),全市清洁村庄比例达到94%。通过设置回收点以旧换新、以奖代补、残膜捡拾保证金等方式,强化农膜回收利用,全市共回收废旧农膜8981.6吨,回收利用率达到50.45%。以堆肥、直接还田、生物降解等多种方式开展尾菜处理,共处理利用尾菜1.86万吨,综合处理利用率达91.63%。持续推进农村畜禽养殖废弃物及秸秆资源化利用,通过堆肥还田、有机肥生产、沼气利用等方式处理利用畜禽粪污216.06万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89.6%,秸秆饲料化利用率达到86.3%以上。积极推行农村智能一体化污水处理系统、生物氧化塘等治理措施,优先解决乡镇政府所在地和中心村生活污水处理问题,共建成农村污水处理设施226座,农村住宅楼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率达到59%以上。

公共服务惠民生。以乡镇敬老院为主导,村级日间照料中心为补充,搭建农村养老照料服务网络体系。日间照料中心以村委会、闲置校舍、空置农房改造建设为主,解决农村老年人生活照料、就餐等问题,计划新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32处。持续开展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全面提升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和管理水平,提升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建设一批县域农村医疗卫生次中心,提升常见病诊疗水平。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实施新一轮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深化学前教育“十大行动”,提高农村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比例,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加大教师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双减”政策,提升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提高农村学校教育质量。推动公共文化资源重点向乡村倾斜,持续深入开展“千台大戏送农村”“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百姓文化广场惠民演出”“快乐老乡”等群众性引领示范文化活动,计划新建文化广场43处、乡村舞台4处、乡村记忆馆1处。

乡村治理促和谐。坚持“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教化、自治强基、智治支撑”,充分发挥四级综治中心作用,抓好市域社会治理。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党务村务公开有关规定,全方位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保证党员群众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全面推动农业农村法制建设,利用乡村已有公共党建文化设施,推进法治广场、长廊、院坝等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大力推动农村普法。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活动载体,广泛开展“好媳妇”“好婆婆”等形式的评选活动,倡导尊老、护幼、助残、济困的农村好风尚,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农民群众的精神追求、外化为农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发挥村委会自治作用,不断修订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发动和依靠农民群众加强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强化数字智慧治理建设,以“张政通”“综合E通”“雪亮工程”“反诈综合平台”“张掖政法”“张掖司法”“张掖涉农违法举报”等各类数字平台,实现智治网格化、立体化,用智能化“小程序”解决便民服务“大事情”。(乡村振兴综合科 王兵)

来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