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企业解难题 瞄准短板破瓶颈

近期工信局“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推进集中走访摸问题、全力以赴解难题,帮助企业破解发展堵点、痛点、难点,真正把为企业解难题转化为推进工业突破发展行动的强大动力。

一、系统科学谋划,夯实服务企业基础。在活动转入解决问题阶段后,市工信局第一时间对前期摸排出83个具体问题、36项风险隐患、7项矛盾纠纷、26项企业诉求逐一研判,按照简单问题“马上办”、一般问题“分级办”、重点问题“派单办”、难点问题“会商办”的原则,对摸排梳理的问题把脉问诊、逐一细化、一企一策制定推进措施,按照“四类问题、四个层级”的要求及时进行交办,限时办结、挂牌销号。至目前,已累计协调解决问题19个、风险隐患9个、企业诉求7个,现场答复企业提出的问题67个,其他问题和诉求正在有序协调解决。

二、瞄准工作重心,增强企业发展动能。坚持问题导向,盯住吃劲环节,切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企业提出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技术创新中心、省级专项资金等项目申报流程和相关奖励政策部分企业不了解问题,市工信局按照包县领导及科室职责,分成6个小组,对重点园区、重点工业企业和重点项目建设单位进行上门服务、集中指导,先后推荐滨河集团工业物联网五级融合项目等5项数据信息产业发展项目、甘肃维尔沃100t稳定硼同位素生产等12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项目、高台县煤炭循环利用产业集聚区等2项产业集聚区项目申报省级专项项目,成功申报祁连牧歌等6户企业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

三、拓展融资渠道,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为有效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困局,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市工信局持续贯彻落实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政策,严格执行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业务信息审核系统审核标准,按月审核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信息,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将小微企业融资担保费率降低至1.5%以下,1-5月共审核上报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31笔,涉及合同担保金额9617万元,年化担保费率均在1.5%及以下。积极对接深圳金砖等基金管理公司来张实地考察,助力注资我市重点企业。协调银行机构为维尔沃、华瑞麦芽等企业发放贷款3500多万元,有力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四、提升服务水平,促进工业经济发展。聚焦稳投资工作要求,坚定不移引项目、创品牌、增效益,着力打造新能源基地、智能制造、新材料、化工等产业集群。引导65户重点企业主动扛目标、扛任务,支持神农珍稀菇业公司等29户新入规企业、晋昌源公司4户新增产能企业增产增效,为圣康源公司等5户企业创造升规入库条件,为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创造条件。紧盯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投产四个环节,抓服务、解难题、强保障、促投产,协调解决项目用地、安评、环评等影响项目建设进度的核心问题15个,推进工业重点项目建设进度,1-4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增长10.6%,全省排名第5位;全市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20.9亿元,同比增长207.3%,较上年同期增长212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1位,工业经济保持了稳定增长。


来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