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掖市人社局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张掖市人社局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张掖市人社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贯彻国家“新十条”、省上“二十条”和市上“二十八条”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认真落实加快复工复产的部署要求,积极落实人社一揽子政策措施,营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全力促进复工复产。

一是扎实做好政策宣传和落实。立足人社部门职能职责,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相关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从援企稳岗稳就业、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优化人社经办服务等方面出台10条措施,助力企业加快复工复产,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民生和维护安全稳定贡献人社力量。

二是建立用工快速保障机制。利用市县区人社网站、张掖就业创业网和公众号、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及时推送各类用工信息,开通“重点项目建设用工招聘专栏”,实时推送急需紧缺人才招聘岗位信息。全面恢复线下招聘活动,采取“线上+线下”招聘模式,组织开展直播带岗等各类招聘活动,持续开展复工复产系列招聘活动,保障全市各类用人单位用工需求,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2022年12月以来,全市共举办“返乡人员就业专场招聘”“助力复工复产新业态专场招聘”等各类招聘活动15场次,提供就业岗位4713个,达成就业意向507人,开展直播带岗活动21场次。

三是促进返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持续开展农民工返乡回流动态监测,全面掌握返乡农民工人数、技能特长和就业意愿。充分发挥各类人力资源服务和劳务中介机构作用,多渠道收集和发布岗位信息,畅通复工返岗“绿色通道”,采取“门对门、点对点”方式,组织农民工有序返岗和就近就业。2022年12月以来,人社部门陆续组织开展“春运暖心陇原情 关爱务工公益行”“春运暖心张掖情 务工车票免费送”等一系列活动,切实帮助困难农民工解决春运期间“购票难、交通难、就业难、维权难”等问题,进一步提升社会各界对我市外出务工人员的关注和尊重,助力全市复工复产。

四是积极支持劳动者就业创业。市人社局持续加大各级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纵深推进张掖市实施“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扎实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发挥政策之力助推就业创业。1月5日,市人社局举办互联网赋能创业就业提升训练营活动,训练营围绕如何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如何提升基地孵化能力等内容进行授课,帮助创业者解决创业中遇到的瓶颈和困难,尽快复工复产、用工稳工,恢复正常的经济社会生活秩序。扎实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进一步优化贷款经办流程,大力推行“五个一”工作制度,有效解决创业者资金难题。2022年12月以来,全市为128名个体创业者发放担保贷款3229万元,为7户小微企业发放担保贷款1443万元,吸纳带动就业381人。

五是全力帮扶高校毕业生就业。认真落实国家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以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政府投资项目、科研项目等用人单位为平台,积极打造吸纳就业能力强、就业稳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示范基地,引导毕业两年内高校毕业生到企业见习就业。2022年12月,全市新增就业见习单位14家、就业见习岗位35个,19名高校毕业生通过见习实现就业。积极做好困难高校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发放工作,人社部门精简程序、特事快办,采取线上填写、线上申报、线上审核的方式,发放求职创业补贴270.1万元,惠及来自河西学院、培黎职业学院等4所高校的2701名2023届困难毕业生。

    六是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抢抓冬季黄金时期,坚持“培训+产业+就业”为一体服务模式,全面开展大规模冬春季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把返乡回流农民工作为重点人群,围绕全市“六大行动”和特色产业发展,结合市场急需紧缺工种,扎实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月6日,张掖市文化旅游产业从业人员技能培训班(第一期)在张掖宾馆举行开班仪式,拉开了我市新一年“落实培训补贴政策 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序幕,培训通过提升员工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坚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信心决心,进一步推动张掖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12月以来,全市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729人次,其中,开展就业技能培训2156人次,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433人次,创业培训140人次。


来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