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四个一”,保障《免罚清单》落地落实

为深入贯彻落实甘肃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临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四个一”,有效促进《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清单》落地落实。

一是坚持一个理念。临泽县市场监管局坚持树立法治理念推进有效实施《免罚清单》,用法治思维去理解和适用《免罚清单》,自《免罚清单》发布后,该局以法治为导向,对内加强培训,对外广泛宣传,一方面推动执法干部依法规范正确适用《免罚清单》,一方面积极营造理性看待《免罚清单》的舆论氛围,避免免罚就是免责、免罚不必取证、免罚无需处理等认识误区,为《免罚清单》的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制定一套标准。《免罚清单》发布后,临泽县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学习研究,统一《免罚清单》执行标准。明确《免罚清单》适用范围、适用程序、首次被发现的标准以及《免罚清单》与原裁量基准的关系等,为执法人员一线实施《免罚清单》统一标准、统一口径、统一尺度,为依法免罚铺平道路。

三是搭建一个平台。信息归集共享是有效实施《免罚清单》的保障,对于当事人是否属于“首次违法”,需要各基层执法单位能够及时掌握全局的立案信息。对此,该局根据执法实践需要,依托互联网监管系统,推进系统上下级纵向、区域间横向的信息共享,确保清单执行落在实处。

四是健全一项机制。临泽县市场监管局建立了免罚信息定期反馈机制,为及时准确掌握基层落实《免罚清单》的情况,要求各基层执法单位定期汇总本单位适用免罚清单具体情况,包括免罚案件数、当事人情况、案件类型、免罚案件涉诉情况等,以便实时掌握免罚清单的实施成效,同时为进一步优化完善免罚清单夯实基础。(临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来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