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乐县建强“网格+云端+一厅两室”矛盾化解阵地打造基层税务分局“枫桥式”治理样板

国家税务总局民乐县税务局六坝税务分局主动将“枫桥经验”应用于税收实践,建强“网格+云端+一厅两室”矛盾化解阵地,有效解决了纠纷化解资源不聚、税费诉求响应不快、矛盾争议化解不细的问题,打造出西北地区基层税务分局税收治理的好样板。

服务区域内五年来未发生涉税信访、诉讼案件,涉税争议发生率不断下降,纳税人满意度持续提升,分局先后被表彰为“甘肃省文明单位”“甘肃省青年文明号”“张掖市工人先锋号”。

网格服务到位,解决纠纷化解“资源不聚”的问题

依据行政区域、企业聚集特点等将分局辖区划分为8个网格,将网格作为最小单元,融合“党建网格、征管网格、服务网格”为一体,推动矛盾隐患前端化解、源头治理。

配强服务力量,每个网格配备含党员在内的2名网格员,日常开展上门走访问需、政策宣传辅导、矛盾摸底排查建强争议调解员、党员先锋队“两支队伍”,结合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征管疑点处置、矛盾纠纷化解等,开展有重点地“靶向式”“进网格”服务68

强化多元协作,以基层党建为抓手,联合园区管委会、派出所、六坝法庭等地方职能部门、辖区企业等建立党建联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3次,开展联建活动2次,主动倾听企业诉求3条,多部门联合化解矛盾争议1例,进一步拓宽部门协作面、疑难化解面、基层服务面。

落实“五到位”机制,做到企业登记注册时核验必到位、企业经营初期时了解必到位、企业经营困难时关心必到位、企业增资扩产时辅导必到位、企业利好政策时宣传必到位,成立“陇税雷锋速办团”入网进格走访重点企业13户,服务重点项目 3个,开展各类帮办服务37次,“银税互动”助力17户企业获得信用贷款783万元,及时有效解决企业合理诉求实现资源投放在网格、党员服务在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

优化“云端”感知,解决税费诉求“响应不快”的问题

强化市县两级税务机关联动,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优化矛盾化解的“云端”感知,持续提升线上诉求响应效率。依托2个中心,依托市级税费服务支持中心和12366热线中心,强化复杂业务的指导帮办和意见诉求的即时转接,实现“30分钟内响应联系、24小时内分类办理、3个工作日办结反馈”,及时处置发票开具等轻微争议6件。

建好线上群组,组建“陇税雷锋”全员帮办钉钉群,为群组内2651户纳税人提供24小时“云端”服务,累计开展“陇税雷锋”云直播7期,受理纳税人诉求10条,帮助纳税人化解发票开具不规范、纳税申报有误等涉税风险48条。

优化征纳互动依托征纳互动平台政策推送、可视答疑等功能,推送“幸福两单”960条,解答涉税咨询100余条,企业查阅率100%,实现了政策“未问先送”、咨询“想问即得”,切实将企业的诉求满足于即时、矛盾化解于未发。

        用好“一厅两室”,解决矛盾争议“化解不细”的问题

为持续提升矛盾化解的精细化水平分局推进办税服务厅、争议调解室、闻华创新工作室“一厅两室”的深化运用,建好化解矛盾的“指挥部”、解决群众诉求的“服务部”、汇集民情民意的“参谋部”。

升级办税服务厅实行办税厅“减窗分区”升级改造减并实体窗口3个,将占地640平米的分局划分为云端办税区、征纳互动区、政策辅导区、先锋工作室等6个专区优化税费服务流程,简并办税环节87个,精准梳理出简事快办业务清单32项,一般业务84项,复杂业务89项,通过导税前端精准分流,业务分类分区依清单办理,实现人均办税时长缩短60%。

用好争议调解室,在办税服务厅设置争议调解室,集中处理催报催缴、简易处罚等可能引起涉税争议或存在争议的事项,以“面对面”“肩并肩”的方式,前置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13项,实现涉税争议的及时处置、在厅化解。

融合创新工作室。将民乐县税务局“闻华创新工作室”融于“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由被表彰为全省优秀税务工作者的先进典型闻华带头,通过业务骨干听群众“进门”说诉求,专家团队上门送辅导,切实推动程序性服务为主注重权益性服务转变。

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基本点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民乐县税务局六坝税务分局将始终围绕“服务不缺位、执法有温情、矛盾不上交、征纳更和谐”的主旨,持续丰富“枫桥经验”税收治理内涵,建强服务阵地,细化工作措施,将纳税人缴费人的困扰纾解于基层一线,将纳税服务、政策红利送达在基层一线,将税务担当、税务作为展现在基层一线,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基层实践中贡献新的力量。


来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